很難想像眼前這個人,就是當年那個紅遍半片天的大明星。

在演藝圈這個水不濁人而人自濁的染缸,

陳淑麗小姐能夠意識到紙醉金迷的空虛,清

楚自己必須跳脫那浮華世界,尋找人生新方向,

做到用愛讓自己也別人的生命發光,實在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在陳淑麗小姐的整個演講當中,

我自己專注的焦點比較傾向她生命經驗轉折的部份,

因為我覺得在這部份的分享頗能引發共鳴。


聽她說到原本只是把義工視為工作之餘的潤滑劑,

但做著做著義工漸漸成為新的生活重心,

反倒是原本的演藝發展空間銳減,

從過去的電視主角到零星的客串演出到最後沒戲可拍!

這如果是一般的藝人應該就會不知如何是好,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般,

但是陳淑麗卻是乾脆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縮減生活開銷,

慢慢習慣由奢入儉的生活。

我對於她在這部份的轉變,感到十分敬佩,

畢竟人們總是循著舊有的習慣做事情,害怕改變與突破,

因為改變代表的未知數。因此儘管舊有的模式已經不可行,

多數人仍選擇繼續下去,但其實只要心轉,

任何原本不可能的事,都可以變成可能。


不過,當聽到陳淑麗小姐提到喜歡吃杏鮑菇,

但都只是買杏鮑菇頭,以及其它不可思議的節約方法時,

就覺得這行善固然重要,但也不需要如此苛刻對待自己吧!

壓抑自己所有的欲望,那做人還有什麼意思。

若是要宣傳自己放棄明星光環,過著縮衣節食的日子,

只為做善事,那這樣未免也太假惺惺了吧!

不過當她告訴大家這一切都是她心甘情願的,

我忽然覺得,的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所在乎、重視的事情亦不同,

倘若她的價值觀是如此,她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去做她覺得有意義的事,

所以即使旁人覺得不可思議、難以認同,都無法動搖她的抉擇。

這就是所謂的甘願做,歡喜受吧!


總之,陳淑麗小姐生動風趣的分享,不時引起哄堂大笑,

而她奉為圭臬的至理名言,大家更是讚賞不已。

其中,「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讓我極為感動。

從她分享的甘地、德雷莎修女等偉人,

到她親自至蘇丹擔任志工,到回想台灣早期美援的年代,

因為有許多無私的愛使得台灣得以從受助國成為今日的資助國。

我出生的年代是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

從小就衣食無缺,自然難以真正體會到時代的轉變。

今日有幸聽到陳淑麗的演講,帶領我一同見證台灣的轉變與愛的循環。

如同陳淑麗所說的「珍惜人生旅途上每一個好佳在」,

我的好佳在就是能夠聽到這樣一場令人感動的演講,

讓我有信心在充滿拜金風潮的資本主義中不迷失自我,

並有勇氣在未來的人生中,選擇有意義的事,

動付出善意、付出關懷,為弱勢群體發聲,用愛溫暖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