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心的小女孩 作者/艾蜜莉(婚姻萬花筒─婦女培力系列講座成員)           

 就像前世今生一樣,我們都有著不可抗逆的宿命,隨著原生家庭的種種習慣,帶入到現有的婚姻及家庭中。

 

如不知點或源頭,我們也就一直這樣因循下去,好、壞都是自己承受,無從迴避與變更,因我們不知那些習慣與做法,可能帶來別人的困擾與負擔,在有愛時,都可以包容,但當愛退色了、變淡時,就成為嫌惡的理由。

 

老師教我們學習要如何表達、如何接受、如何放下、如何尊重,從說出來的流動能量中,去療癒自我,我們也從跟著做中,學到說出來真的可以減輕心中壓力;悶在心裡,只會讓自己內傷。而我也在學著做中,學習到如何釋放心中的鬱結與不滿,藉由言語說出來,得以減輕舒緩壓力。

 

也讓我們想出要對家人說的三句話,及家人會對我們說的三句話,從其中了解我們的本我與自我以為。也更清楚家人在我們心中的角色與份量,我因對媽媽說的話,了解我與媽媽間的情感,尤其是媽媽生病後,我們的關係已變為非常輕鬆,非常珍惜。

 

角色是習慣的方式,所以我們一生扮演著許多角色,如女兒、太太、媽媽、員工等等,因著角色的轉換,我們要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思考角度,也因此演出不同的人生內涵。不過在角色中,我們也常常忘記別人的影響、別人的想法與衝擊,要從其中不斷地提醒自己反省,設身處地才能適度地扮演好今世的角色。

 

這堂課讓我由不同的面向,進入自己內心檢視,從小女孩演變到現在的強裝大人,其實我的內心還是住著一位沒有長大的小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