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真好!

Happy

 

  滿五十歲退休,至今一轉眼我已61歲了,再過4年就可以享有「嗶嗶嗶」三聲無奈的交通車票價優惠啦!原本立志退休後每天要「睡覺睡到太陽曬屁股,打球打到雙腳都抽筋」,可是現在卻是「站著就打哈欠,躺下就醒過來」,不折不扣的“老人癥候群”全上身了。不諱言比起年輕時體力顯然有變差,但是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幹啥就幹啥,多快樂啊!

  在這些退休的日子裡,好同事接二連三地因罹癌或肝硬化而去世,我的生活目標也因而設定為「人生以運動為目的」。這可不是希望我能活得比別人久,而是希望活著時能“快活”,死的時候能“快死”,不至於「歹戲拖棚」,成為子女的負擔。所以我主張要多愛自己一些,照顧好自己,正如施寄青老師所說的「先做人,再做男人或女人」。年紀愈大,愈要學會向“前”看,不要再說:「想當年,我……」而要說:「我要去做……」。

    平時我起得早,約清晨五點半就會自動醒來,六點半趕赴附近學校操場做拉筋功半小時,再去公園續攤,打一個小時的太極拳。早課完畢後,就去菜市場逛逛,補些新鮮貨以便洗手作羹湯,慰勞自己。每天我都安排至少一項活動,週一歌唱班,週二爬山日,週三上志工課程,週四學英文,週五去晚晴協會做法律諮詢陪伴志工。如果黃昏時還有空閒,就會去游泳,泡SPA,洗三溫暖,日子過得不亦樂乎!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又多了個頭銜,就是「阿嬤」。所以週六、日兩天,我是“捨命陪孫女”,變身為五歲大女娃,與她倆玩在一起。但是切記:勿在孫子女面前批評他的父母,免生事端。而且只做「假日阿嬤」,才不會綁住自己,失去自由,把他們當成我的玩具,時間一到就放回原位。子女有事求助,請三天前預約,否則可能我給的答案是「NO」;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大半時候我會說「YES」,以免被視為“搞怪的老太婆”。

    我最怕的事情,就是和已過世的老爸一樣,罹患阿茲海默症,所以勤於“活動”,要“活”就要“動”,不要自我設限。民國100年跨年假期時,我和毫不認識的十二個人,一起騎單車「凸歸台灣」。不到三個月又參加橫跨五國的南美之旅,見識到祕魯「馬丘比丘古蹟」之宏偉,「的的喀喀湖」的壯觀,及當地「蘆葦島」的奇特,我永遠忘不了「伊瓜蘇瀑布」之美。此外因為我家兄弟姊妹眾多,一共七個,又分居世界各地,所以我常戲稱:每年大家互相出國訪問,就讓我的退休生涯比沒退休前更忙碌哩!大約一年我安排二次“壯遊”。回來後再把出國時所拍的風景照,做成精美的月曆,送親朋好友,這樣才算有個美麗的“Ending”!凡事只要能達到我的目的就好了,至於跟誰去做?那反倒不是我的重點。趁現在還有體力及時間,到處走走看看,以免老來空留遺恨哪!

    其實休閒娛樂也可以是非常平價的,這裡有「好康報你知」。周末沒事做時,我就騎著我的「菜籃車」,到通化街巷內的「南山戲院」,買一張150元的票,從早上9點半到深夜12點,一連看八部二輪片子,只要不妨礙到旁邊的人,還可從家中自帶食物入內邊看邊吃。或在門口,手臂上蓋個印章,就可外出至通化夜市補充熱量後,再回戲院專攻「電影學分」!我還看過一位女士,把她的「電動車」駛入觀賞廳,就停在走道,她的座位旁邊呢!好勇敢!以後我要跟她一樣。

    講到這兒,好像我的生活只有“吃喝玩樂”似的,其實不然,我也有努力上課學習的時候。因為只要年滿55歲,就可去上全省98所樂齡大學,重新做個大學生,聽教授講課,而且政府有補助,學費非常低廉。就以我曾上過的東吳大學為例,每學期會開四門科目,如活力人生運動就是體育課,包括學期初和期末的體適能測試,讓你了解自己的體育年齡到底是幾歲?上了一學期的課,是否有進步些?偷偷告訴妳—我的「體育年齡」比「實際年齡」還年輕6歲哩!

    另外,還有日文課程,幾乎出動所有日文系老師及同學,開了會話、茶道、日本歌舞及風俗文化等課程,讓我們親自體驗穿和服、喝茶道的滋味,甚至還獲得觀賞加賀屋請來的日本藝妓表演之榮幸!法文課中有品葡萄酒、吃法國餐的活動,寒暑假還有教授帶隊的法國旅遊團可參加。音樂智能開發,請來大提琴家彭多林來授課。為讓L.K.K.的我們能趕上「E」化潮流,特別應大家的要求,開了認識網際網路及網路社群應用的課程,以及數位攝影的技巧。在居家生活安全的需求下,特別開了「生活中的物理」,請來東吳的“馬蓋先”老師,拆下熱水器及瓦斯爐,讓我們瞧瞧內部的構造,又教大家自製簡單的防盜器,結果回家後卻被孫女拿來當玩具!對於老人的醫療保健方面,也有「生命科學」的課程可上。在春天來臨時,微生物系的老師會帶我們搭免費的公車,去認識外雙溪的環境與生態。最後不能不提到心理系教授的用心,提供大家一人一部電腦,設計各種有趣的遊戲。還自掏腰包,買很多生活必需品,作為競賽時的獎勵。下課後還有“外快”可賺。只要填寫一些關於老人的生活習慣等資料,小自全家便利商店的禮券,大至新台幣500元,就進你的荷包哪!

  這些年我也曾去過信義社大上高爾夫球教學課程,或文化大學長青班學國標舞及單車訓練班。但是收穫最多的卻是在晚晴協會當志工,接受很多法律及心理學的課程訓練,看到社會各行各業、生活百態,從此我的人生才由黑白變為彩色。但是60歲後,體力的確衰退不少!所以我開始懂得做取捨,每天只做一件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累壞自已。與我“麻吉”的人,隨時可找我去喝下午茶、泡湯或四處遊山玩水。跟我“不對盤”的人,就把她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到這把年紀,我只為自己而活。

    我認為人到老年時,示弱並不可恥,隨時可幽自己一默,博君一粲,多好!詼諧是必要的,能夠談笑風生,人家才願意與你相處。不要總想對年輕人“說教”,人家不想聽哪!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身體要健康,才會有自信,才能到處趴趴走,才笑得出來。不要老是苦著一張臉,否則大家把妳當瘟神,人人都想離妳遠一點,何必呢?雖然在兒子結婚後,他搬出去外面住,我還有先生和一個女兒,但各管各的事,給彼此空間過活。我很滿意目前的生活,雖然仍有些缺憾,但這就是人生啊!誰的人生沒有一絲絲小缺憾呢?誰說一個人不能過日子,我要說:自己一個人過,日子才舒服哪!期待能這樣一路走下去,不斷地學習新知,才不枉費我這一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