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幻旅程(本文刊至82期會訊)------ By冰琪玲

      前些日子小編向我邀稿時,我在想:自己還能端出甚麼菜?其實當時的我又開始混亂,為自己的無能感到懊惱,心想,過去寫作原本就不是我拿手的事,現在寫作卻成為整理自己及自我療癒的方法,因此我還是該寫一寫,整理混亂的自己。

 

      年初學校課程告一段落,趁著放寒假的期間,到美國走了一趟,美其名是"去探親",其實是想岀國走走,並好好學習愛自己、陪伴自己,"探親"變成了最好的藉口。算算五年多沒去美國了,想讓自己放個長假,舒緩這兩年的壓力,當媽媽的往往得離家才有放假的感覺。而另一個心機則是為了讓「他」回來盡本分:照顧孩子、料理家務。於是,我放下兩個大一點的孩子及家事,和即將要過農歷春節的瑣事,一走了之,也趁機讓他們感受一下「媽媽的工作」:家事及大掃除。沒辦法!其實我一點都不想攬下所有家事,但只要我在家,他們能不動就不動。而在我出國這段期間,他們不但過的很好,也將家裡打掃了一番,雖不是完美,卻令我感到很欣慰。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並不會照我們的計畫發展,所以,我的旅行,還真是五味雜陳啊!有哪五味呢?

 

       第一味是火藥味,我帶著五歲的女兒一同出國,心想,替她找個伴,我才不致到美國仍是她24小時的玩伴,恰巧友人與孩子也想去,於是相約同行。沒想到從機上開始,兩個孩子因睡眠不足及時差開始大吵,友人也因孩子吵鬧有時差點情緒失控,這些都讓我的遊興開始下降。

 

      第二味是人情味。非常感謝二哥、二嫂的招待,他們大方提供住所及每一餐,讓我感覺有他們真好。對多數人來說,家是避風港、是依附情感的地方,但對我來說,我的家只是個一起生活的地方!因為,當我回到原生家庭只會聽到母親的抱怨,替他感到很難過,因為他的生活一點都不快樂。母親很會做家事,洗衣、燒飯、整理家務,事事都是快手,但總是做的心不甘情不願,一邊做一邊抱怨、又要貼膏藥又要熱敷、還要復健。有時陪我們出遊,更因自身許多焦慮,不斷催促我們快點,擔心天黑了!情緒是身體酸痛的原兇之一,過去我也深受媽媽的影響,我想那就是上一代女人不懂愛自己的寫照吧!

 

      第三味津津有味,去了很多次紐約,但大多數景點都沒去過,因為哥哥忙於工作,且對博物館沒興趣,所以不帶我去,且因著自己不懂英文,不敢到處跑。這次因友人會英文,而我會帶路,便好好逛逛、看看這個我有點熟悉卻也陌生的城市。我們搭巴士、公車、地鐵、船等交通工具,去了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看自由女神、自然歷史博物館、兒童博物館、第五大道、時代廣場、還誤闖了一家當地人才知道的知名義大利餐廳,驚見美國白領上班族的生活,也去了尼加拉瓜瀑布和波士頓,這是我到美國走最多景點的一次。雖然很冷很累,可是我玩的津津有味呢!

 

      第四味是回味無窮,這次行程滿足了我的攝影慾望,我喜歡攝影,喜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喜歡用相機留下回憶及美景,我不辭辛勞的背著單眼相機及鏡頭,忍受零下的溫度,努力捕捉每一個獨一無二的景象。

 

      第五味有品味,友人可說是名牌達人,所有名牌幾乎都認識,常出國的他告訴我:要到每一個品牌的出生地購買才會便宜,名牌到台灣都貴了好幾倍。紐約可說是購物天堂,因為他是”時尚之都”,許多名牌生於紐約,當然還有出生於美國其他洲的名牌,紐約也有,且價格便宜質料好,且有「outlet」就是所謂「暢貨中心」,不怕你不呷意,就怕你帶不回去。

 

      看來五味中正面感受多於負面,但負面感受卻如老鼠屎,常壞了一鍋粥,而我的人生中,常因無法掌控那顆不知何時會掉入的老鼠屎,使得心情陷入混亂。我應學習快速切割,劃定界線,進而知道如何讓老鼠屎遠離且避免干擾我的人生。

 

      旅行回國一週後,我又安排了「拇指外翻手術」,想要利用好好愛自己來訓練家人。選擇手術除了想讓自己的腳早點修復之外,也藉著行動不便,讓身邊的人有學習付出的機會,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運用「家事用遙控器(我的手機)」進行家事分工,哈!這「又是心機」,有人當然做的很好,有些未必。

 

      這次必須全家總動員他也得全力以赴,住院四天,他陪我辦好住院手續後再去工作,老大去接妹妹,老二晚上在醫院陪我,每天早上他帶妹妹上學,出院後則由他接送小女兒上下課,其實,他是可以做到的。但他仍讓我情緒混亂。我從美國回來後,他幾乎沒在家睡覺,早上也是從外面回來送小孩上學,偶而還不回來接,若不是我做手術,他是不可能送小孩上學的。同樣是”老鼠屎”現象,他已努力做了過去不曾做過的事,卻堅持做我最不能接受的事,並讓我在情感上沒有依附感,每晚陪伴女兒睡覺時,她枕著我的手臂,總讓我想起從前,夜晚我總是枕著他的手臂,在他懷裡入睡,很難過,很揪心;而他卻總是在奇怪的時間自由進出家門,對孩子來說,爸爸晚上不在床上睡覺是去哪?明天早上誰陪她上學,不知道?這是怎樣的家庭?我該如何看待與反應,如何告訴我的孩子們?有人說:沒住在一起,所以情緒影響不那麼大,還住在一起就會有很多情緒的起伏點。我覺得自己酷似在做一種極限運動,有時壓力還真大,幸好我有晚晴,借用老師及姊妹的智慧經驗,成為我的支持,相信我能成為有智慧的自在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