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感覺真好(本文刊至80期會訊)------ By冰琪玲

過去我常在演講中聽到講師問:『何謂圓滿人生?』於是就在白板上劃了一個圓,又劃了幾刀後變成了八塊,在裡面寫上我們所想要追求的,最常聽到的是:自由、快樂、健康、財富、友誼、旅遊、房子、車子等等,講師又說:『若都是每項都足夠表示你的人生圓滿,若部分不足表示這輪子不圓無法上路,』妳的圓滿人生是什麼?

 

IMG_6576  

 

每個人都應有屬於自己的圓滿人生。財富為大多數人的第一追求目標,但事實上我們看到有錢的人不一定快樂,也不一定自由,也就是說即使滿足了財富或物質的需求我們仍然看到很多人不真的快樂不真的自由。

 

最近我對人生議題有著很多的疑惑、好奇、期待與對自己的期許,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心理學研究中。過去總覺得我都了解別人但都沒人了解我,後來才知道其實自己跟自己都不熟,別人怎麼會了解我呢?我想了解自己,也想讓自己經歷的深刻體悟與人生美味,與大家分享,也讓更多人一起來體驗這樣的人生美味,我常感謝生命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處境,雖然關關難過但也關關過,且越過越好。

 

在晚晴的一堂課中老師問:「晚晴帶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將這些點點滴滴加起來應該可說是「自由」,且對自由又有另一種更深刻的體會,從行動自由、時間自由、思想自由到內心自由。真正能夠到達內心自由是一種被釋放的感覺。

 

當初來到晚晴只想要得到一個答案,離婚還是不離?面對重重問題,實在下不了決定,也才知道:老師是不會給你答案的。但會讓你看見你手中握的是什麼?是你要的嗎?當時的我忙著整理自己,想來想去,不知如何是好總覺得自己深陷在一個灰色地帶,一個痛苦的深淵,鬱悶、混沌的心情,綑綁著我的身心。書上總是告訴我們要如何放下寬恕對方,但真是說得容易啊!自己來做做看啊!就是難啊!我努力的理解對方『外遇的悖論』,也了解到寬恕是釋放自己,並非是讓對方好過更不是認同或默認對方的行為。想想當你在生氣、不原諒時,對方就因此受到懲罰了嗎?當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應該說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找到好時機點,做適當反應,這便是晚晴能給的最大幫助,一步一步見招拆招,是輔導老師們寶貴經驗的累積。

 

沒經歷過的人真的無法懂,如今我懂!就像貝比在沒有安全感、害怕時總是雙手握拳或抓著衣服不放,但有安全感的貝比手是張開的。我們也因覺得自己受傷、以為將要被遺棄而沒有安全感,便將問題緊握在手中,深怕婚姻悄悄溜走。我在天父的懷裡得到安全感,祂教我鬆開我的手,去換我想要的我喜歡的當下最適合我的,學會傾聽自己的聲音就是愛自己,也在了解中有了醫治。

其實我們所面對的婚姻問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而是選擇題,這個選擇只有自己能做,誰也不能替你做決定,抄襲別人的答案,在你身上也不一定對,是要釐清自己想要是什麼?選擇是要負責的,那又如何?選錯再重選嘛!我喜歡挑戰,我選擇了一條自己的彩虹大道,那是什麼呢?是一條自由的路,因他的愧咎給了我自由,他沒有任何立場干涉我的任何事,無論他回不回家也都不重要了,我得到行動的自由、時間的自由、思想自由,最後也因我鬆開雙手,放掉那些令我痛苦的想法,去抓到我要的滿足。

就好比孩子,雙手都抓了糖果,這時出現他喜歡的巧克力,怎麼辦呢?

是把原本手中的放開再重新選擇吧!而我們面對婚姻問題卻是左手緊抓著不甘心、憤怒、自憐,右手抓著背叛和不能妥協,而不願選擇,也沒有空手再去抓那寬恕、自由與快樂。我們為何緊抓著我們不要的痛苦呢?小朋友都知道選擇當下最喜歡適合的,那我們呢?常常把不是屬於我們的痛苦抓著,抱著,等著別人來為我們負責。我們的心有多麼執著,多麼忙碌?

 

我們身為一個人,活在這世上就會和人有關係,且關係越親密越是會產生問題,就是人際關係的問題,而情緒的來原也多因人帶來的,我們常常拿著情緒來欺壓自己,也攻擊別人,但那痛也在我們身上不斷的產生,我們也不知不覺抓著那一堆痛苦的情緒不放,

自以為可以報復對方讓對方痛苦,是真的嗎?對他來說真的有影響嗎?生命那麼短,憑甚麼讓別人來影響自己重要的心情及人生。不原諒或含恨入棺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呢?寬恕可以結束過往,重新為自己撰寫一篇充滿愛、幸福和創造力的新故事。

 

其實我們是想要愛的滋潤,那就把手打開放掉那些痛苦,就是釋放自己讓自己自由。你愈能使自己生成一個能創造和平的內在狀態,你就會愈不需要依賴別人來讓你感覺完整,你就會變得愈有魅力,也更容易吸引愛。也才能把握愛!找個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讓自己鬆開雙手吧!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心靈自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