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包裝的祝福(本文刊至77期會訊)------ By冰琪玲

「婚姻」是什麼?有人說是戀愛的墳墓?我想從某些角度看來是,年輕時因彼此相愛,天真的以為只要相愛就可以結婚,因為愛的力量是那麼的大,大到可以蓋過一切問題,因此我從未想過「適合」的問題。結婚多年後,才慢慢體悟一段關係的開始也是學習生活的開始,而結婚證書也不是愛的保證書,唯有雙方都不斷成長改變,並且看重婚姻,這段婚姻才能走的美好。

IMAG2447

  

現在回想才發現婚前婚後兩個樣,原來我一開始就是一個錯~選錯,我需要的原來他沒有。再來是~想錯,我用過去的習慣,想只要我努力、認真、不計較的做那些不管是不是我該做的事就會得到疼愛。最後是~做錯,我用傳統媽媽的框架把自己框住要做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不知不覺的就失了自己。 

想想我多久沒有關心自己過的好嗎?每天一早還沒睡飽,就因責任在身,必須起床做早餐,送孩子上學,然後自己也得上班或打理一切家務,直到晚上煮好晚餐等待家人回來。吃飯、洗碗、看孩子功課、幫孩子洗澡或催促孩子等等,直到就寢時已疲憊不堪。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這些所做所為並沒得到肯定,還被認為我在家很輕鬆,真是讓人感到很失落、不值得、也不被疼惜,為了孩子不想吵吵鬧鬧,就把不滿用一個個豬公存起來,不理它,只要一切生活還在軌道上也沒想過需要改變,即使不太滿意也得過且過。有時自覺很混亂也無暇停下腳步好好想想,是哪裡出了問題,是溝通?價值觀?還是家人介入?時間?金錢?家庭教育?等等。有時甚至不想面對的告訴自己是庸人自擾,亦或不知從何找出自身的不對勁。     

是上帝不忍看到我繼續痛苦或辛苦,因此適時的送來了用著許多不滿、情緒、爭吵、離家、外遇來包裝的禮物。那多麼痛的禮物啊!當然我們擁有選擇權決定是否要拆開。

若不是因為痛苦到極盡崩潰的地步,我仍然逃避不面對,那些過往的痛,就好像一片外表結痂的傷口裡面卻在化膿潰爛中,只是隱隠作痛,因內在已嚴重潰爛而不得不將結痂處刷去,清理那些血肉模糊的真皮,好讓皮膚恢復新生的能力,那過程的痛可想而知。打開傷口很痛那只是我一人承受,不處理傷口也許等著截肢,那影響就是全家人了,幾經爭扎,實在不忍讓孩子們一起受苦。

我接下了上帝包裝的禮物,勇敢拆開,面對那些包著害怕爆炸的衝突、壓抑的情緒及拒絕溝通的禮物,看見的是一個轉機和一條學習之路。一個轉機是「因著他的外遇我看清我們的關係,就像花與蜂,我是朵美麗又散發著淡淡香氣的花,如果他是蜜蜂他會聞到花香,如果他是蒼蠅,只有糞便才覺得對味,因此我不該期待蒼蠅來採蜜。」一條學習之路是「因著我們從出生就開始建構的人格特質,原生家庭的教養,以及成長過程的經歷,在人際的互動中發生了很多扭曲的重播,例如:小時候父母用鞭打管教,我們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孩子。甚至討厭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誰,有何價值?讓別人錯待我們,我們也錯待別人!」,既然選擇打開禮物了,就去面對過往的正面與負面記憶,帶給我的影響,學習釐清是從哪裡帶來的不舒服。

「我能做什麼?怎麼做?」我認清我們無法掌控或改變他人,我們的心靈自由也不應該依賴於他人的行為上,與其把精力浪費在痛苦深淵中,不如將它用在療癒和支持生活的作為上。

我不想留在痛苦的深淵,我要走出去,我需要陪伴、支持、知識和愛,這是上帝奇妙的安排:讓我走進晚晴,接受諮商,讓自己在老師的引導下先由安全的情緒釋放,再漸漸找出自己的問題、用閱讀得到知識與智慧、這段時間裡我感到飛快的領悟及改變。每每意念中的問題總是巧合的立即的,在書中出現,從前讀不懂的書竟然都看懂了,這不是我原有的能力,是上帝奇妙的作為。

也讓我憶起來自童年的影響與連結,原來我渴望被愛,以為努力做就會得到愛,其實不然。增強了自我覺察能力,原來我不會愛自己,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讓自己滿足。人我之間的清楚分別,是我的問題還是他人的責任?自我價值的建立,原來我可以這樣,拿掉我原有的傳統框架,以為應該的事。

一些領悟常在我腦海中靈光乍現,我才驚覺自己在人生及婚姻中已經失了自我,也讓自己失去了能量及光芒,這些領悟決非安逸生活中能發現的,雖然一路走來充滿了對自己的批判及面對自認為不喜歡甚至討厭的黑暗面,讓自己感到痛苦及撕裂。改變就好像「泡湯」泡下去時很燙,但要撐一下直到身體全熱,泡完全身舒暢。改變後輕鬆自信。

 想想為何我會受這樣的苦呢?似乎如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是上帝要試煉我對生命的耐力。

因此我收下祝福,期許自己的美麗及香氣再度綻放。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而身心靈健康是互相效應的,如果食物和水是"身"的糧食,那知識和愛就是"心"的糧食,而宗教信仰便成為"靈"的糧食。唯有均衡攝取才能達到平衡健康的人生。而非拒絕上帝精心包裝的祝福禮,豈不是讓生命平淡直到終了時,才懊悔自己這輩子繳了白卷。這真是上帝送我最好的禮物,祂要我以生命的經驗去幫助人,讓我人生下半場活出精彩活出生命意義。也讓這樣積極、勇敢的人生觀,成為孩子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