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門(本文刊至76期會訊)------ By冰琪玲

當婚姻發生問題時,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莫大的傷害,對我也不例外,當事情臨到我的頭上時,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自己到底那裡做錯了?

 

IMG_0022  

憤怒、不解、慌亂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只好找朋友訴説,説完還是很痛苦,有時越説越痛苦,甚至於產生憂鬱現象,逼不得以的情況下我去看精神科,醫生只能開藥讓我可以睡覺,但婚姻狀況和憂鬱依然存在,有朋友建議去晚晴諮詢,但我一直不想,很怕説出自己的事,總認為愈少人知道愈好,(俗話說家醜不可外揚)當痛苦到了極限,我不要繼續痛苦,心想為何別人犯錯是我承擔痛苦?我要走出來,讓自己活得更好,因此我決定放下自尊接受專業諮詢。

第一次進入諮詢室時真是身心俱疲,只想找到一帖解藥,心想值回票價的方法就是"誠實"説出自己的感覺、面對自己的真心,承認自己的問題。一開始我就扛下自己痛苦的責任,我想:「誰在乎誰處理」,我也相信老師的經驗能幫我、支持我。老師建議我看的書我一定看,當下問我而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我會回家想。

有些朋友知道我去晚晴諮詢,第一個反應就是"去那裡沒用"!我如此告訴我的朋友們:「晚晴並非只是教人們離婚,而是:只要你願意打開心門,配合、謙卑,你是可以在那獲得的,老師是可以教人們如何面對及照顧自己的內心!」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還是要來找安慰的,還是只是來控訴對方的不是,找個人和你一起罵,或是找方法對付那個可恨的人,也就是說當事人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如何看待找專業談一談這件事很重要。我在晚晴放心的傾訴心中的痛,在那裡被了解,親身體驗老師們的專業幫你釐清是問題作祟還是情緒作祟,花了一些時間,我體會到那男人固然可惡,但也沒有任何人可改變對方,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為自己負責,唯有為自己負起愛自己的責任,才能走出痛苦,找到自己的快樂源頭,這樣才不枉費我們所花的時間及金錢。

在婚姻中我們常常忘了照顧自己的心靈,以致於讓另一伴牽動我們的情緒,我們讓情緒來殘害自己的身體,這樣值得嗎?當我打開心門問自己:「我要什麼?」時,與老師的談話就開始有了契機,問題的浮現是上帝包裝的祝福,我若正面迎戰,對我的人生必有利。不畏懼改變,才能使自己走向健康快樂的人生。

而一位對的諮商者,更能使我們生命成長。

因社會環境的因素,中國人與外國人對諮商的看法實在不同,外國人了解自己心中有些過不去的陰影,就找諮商師談,對他們來說,諮商就像是看感冒,不讓自己陷入憂鬱才用吃藥來解決,藥物是不能解決人際問題的。

我並非為晚晴拉生意,而是親身經歷的感動。我在晚晴的獲得,是金錢買不到的。感動之餘我寫下了這張卡片送給老師:

 

Dear張老師:

        這些日子來,對您非常感謝!

感謝您的導引為我的人生開啟了另一個成長的歷程,

感謝您的鼓勵讓我重新建立真正的信心

感謝您的大方讓我向您索求我想要的理解及溫暖

感謝您的傾聽讓我得到壓力的舒解

感謝您的建議讓我有參考的方向

感謝您的安慰讓我不再傷痛

總之您就是老天爺派來幫助我的天使

一直想告訴您對您的欣賞及敬佩

我敬佩您的敬業

也敬佩您的記憶力每每都記得我們談過的事,談了什麼話。

建議我看的書都是非常貼切。

我欣賞您的自信,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及建議

也欣賞您的自我檢討、改進以及不斷成長學習

最後跟您說聲抱歉,不斷的打擾,讓您為難了!

 

晚晴若如外界所說:「是教人離婚」那一定是一種誤解, 是心虛的人的栽贓。實在可惜,晚晴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構,那裡有專業的諮商師及律師,及一群心疼婚姻如此脆弱的志工們,在努力的默默地,為社會付出,我想給這群朋友們數不盡的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 婚姻 自我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