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個快樂阿嬤 Happy(本文刊登於晚晴第88期會訊)

 

  在當了兩個孫女的阿嬷後,我時常以日本作家「曾野綾子」的戒世錄作為警惕,她說只有用「智慧」去勇敢面對現實,才能追求自我的幸福,成為靈魂自由的人。

  我的兩個孫女是我的玩具,只有在假日時,我才當阿嬤。所以假日來臨時,我就化身為「老萊子」娛孫,與古代「老萊子娛親」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的孫女常說:「阿嬤你好好玩喔!你好好笑喔!」可見在孫女眼中,我也是她們的玩具呢!

  當孫女去我家時,我盡量把我的十八般武藝都傳授給她們。當她們學會走路時,我帶她們去社區運動中心玩室內遛滑梯,然後不忘以「養樂多」等她們喜愛的零食作為獎賞。她們去游泳時,我充當教練,親自下水試教,為她們購買泳衣、助泳器具…等。這些可是要你自己埋單的,有時快樂是要用錢才能換得的,還有在你家室內騎三輪車,撞壞家俱時,你可要捨得!不能一直說:「這個不要動,那個不可摸!」壞了大家的興致。難怪我女兒見我這麼寵孫女會對我說:「怪了!以前我小時候做這些事情,你馬上兇巴巴的罵我,現在怎麼對孫女所做的壞事,一句話都不吭聲呢?」唉!這就是作人家的“阿嬤”和作人家的“娘”不同的地方嘛!

  不過我還是有原則的,要我當救火隊,可以!但事先要講好,才可以把兩個娃兒送來。因為當她倆出現在我家時,我是以「完全備戰」的心態等候著,全心全意伺候兩位千金大小姐哩!當然在我家時我是“老大”,一切要聽我的,起居作息及飲食內容皆由我自訂。所謂「主隨客便」,我還是會以參考她們的生活習慣為主,讓她們覺得來阿嬤家是件「快樂的」事情,譬如去對街兒童圖書館“翻閱”書本,其實她們還不識字,而且一進門就開始唱“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被很多哥哥姐姐賞以白眼。另外跟著我去傳統菜市場買菜,這些對她們來說,都是很刺激的新鮮事呢!

  照顧孫子輩,其實祖父母也得到很多好處,包括可隨時得到腦力激盪,不至於老年痴呆;如五歲大的孫女問我:「你和“阿公”不是已經結婚了,怎麼不住在一起啊?」這時我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欸,你去問阿公好了。」偶爾會被她們的“童言童語”嚇到,使我也不禁莞爾一笑。現在,我開始覺得自己有一點用處,像帶著她倆去公園散步時,心裡頭好溫暖、好滿足,再也不會覺得寂寞了。看到她們的一舉一動,讓我也“童心大開”,跟著“年輕一下”又有何不可?

  此外,三代同堂時要切記,不可隨便批評孫子輩,因為當你是父母時,你也不喜歡別人批評你的小孩啊!記得不要在孫子輩面前批評他們的父母,因為當你是子女時,你也不想聽到別人批評你的父母啊!所以一切將心比心,不要以威權自居,當個不難搞、讓人樂於親近的“阿嬤”,這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