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是個苦心+苦力活  Rebecca(本文刊登於晚晴第88期會訊)

 

  其實親子關係像什麼呢?我覺得大部分都像簽了不平等條約,它不太像夫妻關係可隨時終止,也不像朋友關係可平等對待,父母對孩子通常是無盡的包容,即使被拒絕也無怨無悔。

  我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大部分都一樣,他們給我的回饋卻大不相同。我們老大平常是個蠻內向的人,不過她有什麼事情,原則上都會一一與我分享,連她學長姐、同學家裡發生什麼事都會跟我聊,我也蠻喜歡跟她聊天,就跟同輩一樣,她一直蠻成熟,長輩緣不錯。

  我們小的就截然不同,她的個性天馬行空讓我很難捉摸,不知是不是水瓶座的關係,反正你跟她講A,她永遠會用B〈所以我現在有時故意講B,看她會不會用A,不過不能常用就是〉而且不同的人跟她講不同方式,她還是會用她原來的那一套,不知是不是腦迴路跟別人不太一樣?但她還蠻勇於承擔,一旦知道這樣做不是最快最好的方式,她還是會把它做完。有時想幫她省點冤枉路,但她就是不聽,不撞南牆心不回,也不太分享心事,除非你問她,除此之外她人緣倒是不錯。

  後來,我想每個人都有他的處世之道,只要他們能生存下去,何必一定要用我們認定的方式,現在時代實在變化太快太大,只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他們的處世之道能讓他們自在,且在這個時代生存的愉快,又未嘗不可。

  上次去聽個演講,主講人說:在當今社會我們能教孩子的實在有限,知識上的傳授隨便google一下,他們就可獲得,父母實在幫不上什麼忙,常常還會惹得一肚子氣。我們能幫孩子的,無非是注意他們的伴侶關係、信仰、價值觀,對於此我深有同感,常看到社會新聞,父母辛苦栽培一個優秀的孩子,卻往往毀在交友關係上;而有些人智商高,情商卻不高,也不知如何選擇、如何保護自己,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課題。信仰方面也影響很大,價值觀就更重要了,說實在的現在社會有些價值觀受太多因素影響,我們這一代有些東西未必適合他們,以前父母總叫我們好好念書,出來就能找個好的工作,然而因應目前的局勢,好好念書是絕對不夠的,我覺得他們還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去想想他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用什麼方式可以得到?

  其實父母就是個「苦心+苦力活」!人家是此情綿綿無絕期,我們是此生操心無絕期,我只希望小孩快樂時能與我分享,他們碰到痛苦時,也能讓我知道,也許我不能幫他們解決,但能幫忙分擔也是好的。

  那天看到一句話:「放心,有我在,你會好好的!」如果有一天,有人對我這麼說,我想,我的眼淚就會流下來,我也想把這句話送給我兩個寶貝,也送給我生病的爸爸及單純的媽媽,當然也送給各位姐妹:「放心,有晚晴在,我們都會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