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餅乾

夾心餅乾 漂漂 (本文刊登於晚晴第88期會訊)

  在親職教育這塊,我父母當初有個協議,「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扮黑臉的責任是以嚴格的方式管教小孩,扮白臉的則是溫柔的依靠,但這樣的教育方式卻讓我對父親有很大的隔閡,由於父親扮演的角色是黑臉,所以我小時候是非常害怕他,很多事情都不敢跟他商討,都只跟母親訴說,因為我在這邊可以嚐到「甜頭」,而且她都會點頭答應,然而我父親看不慣我母親的教育方式,因此兩人經常性吵架,到最後我父親完完全全放棄我,他說:「一切都給你媽管吧!反正妳也只聽妳媽的話」。

  夾雜在一個「極熱和極冷」的態度之間,雙方溝通方式也就不盡相同,在和父親溝通時要有點嚴肅、講重點,但他不見得會給你回應可能是沉默,甚至是要再追問他:「我剛剛講的你有聽到嗎?」,他只會冷冷地說「嗯」;而和母親溝通時總是像朋友一樣,她也會給我意見或一起討論,也充分展現母女互動的樂趣;至於和父親溝通有逐漸轉好的是在我國中的時候,也算是我主動破冰,當時我常常去他的房間找他,我開始再度去尋找我們之間共同的樂趣,然而就是「一起玩線上遊戲」,所以我們又有了共同的話題,有時我在他的房間可以待上一整天,從遊戲開始聊、他的朋友…等,最後才聊到我們之間的關係,多年的誤解也就逐漸地解開。

  我在父母親看到的是「不一致」這件事,因為兩個人教育的理念不一致,所以對我的回答也就不一致,一個說可以、一個說不行,所以常常陷在他們之間的拉扯,也就造成我很大的困惑,因為我始終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們都很滿意,最後我的選擇就是自己決定,兩邊的意見我都參考也尊重,因為我可以聽到不同面向的觀點,因此我能選擇的範圍又更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