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突破 by惠美 (本文刊於第59期會訊)

    從來沒有想到過竟然可以這麼輕鬆愉快的跟陌生以及熟識的人談性。

    看到這句話,應該沒有嚇到別人吧!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我可不是隨便跟陌生人談的,而是我在去年十月份參加台北單親家庭中心所舉辦的「單親性與心理工作坊」的課程,此課程一共上了四個工作天。由於帶領老師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有安全感,因此也就放開自己的心,完全投入此課程中。

    第一天的課程,老師先花了一些時間討論上課的規則,並且在討論當中,我也學

到了:不論任何事情,為自己設下適當的界線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也更進一步

了解到,在安全且保密的環境中才能真正的開放自己,才能真正的勇於分享。

    老師也帶了一整個拉桿式行李廂的相關書籍,並且一一分類介紹,並將書籍放在教室的角落,讓我們可以在休息時間自己去看。

    第一天快下課時,老師預告第二天的課程,為了獎勵準時的人,將於第二堂課的早上九點準時上課,她會帶情趣用品來給我們看。

    第二天早上,老師先將情趣用品分成兩組,要我們分成兩組分別研究那些用品怎麼使用,而我們這組唯一的男生,竟然也不知道那些用品怎麼使用,甚至還將其中一個給分解了,還好,可以裝回去。研究討論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兩組交換用品,再進行研究討論。你可以想像的出來,一群七八個已經是不惑之年的男女拿著情趣用品,東看看西看看,東摸摸西摸摸的在猜測怎麼使用的情景,好像小孩在研究剛到手的新玩具一樣。

    研究完後,老師要我們各選出一個用品並且推派一個人來推銷及介紹用法,此時,沒有看過更沒有用過的我們,只能運用想像力來推銷並且要回答另外一組人的提問,這中間,真的是笑聲連連,這時,感覺真的好像在推銷有新功能的家電用品給消費者聽,一點壓力也沒有,有趣極了。

    最後一天的課程也是爆笑以及感動連連,由於是最後一天,也因為老師太喜歡我們這一班了,往往跟我們聊的很愉快以致於進度一直落後,所以原本第二天要進行的活動,延到最後一天才進行。這個活動是第一天上完課的功課,要我們分別寫兩篇文,寫不出來的可以交空白的紙,再分別放在兩個不同的紙箱內。在這天,老師先將其中一個拿出來,要我們每個人隨便拿一張,每個人先看一遍自己手中的內容,等一下要將內文有感情的唸出來,等大家都唸完後,再票選出最好的一篇,會有獎品。這時,唸的人就很重要了。

    這個過程中,真的是笑聲不斷,連老師都笑到肚子痛,而且笑到東倒西歪的,有人唸的斷斷續續的,讓人無法融入劇情中,有人唸的一本正經,各種情況都有。第一階段的優勝者就是在下我,這要感謝唸的人,她唸的很好,所以有加分的效果,此階段是要我們寫「性幻想對象」,老師規定,不能只寫出人名,必須有劇情。老師說我們的內容都只有點到為止,但是還算不錯了。

    第二階段開始時,當我看到我抽到的內容時,自己都覺得好笑,因為內容一看就知道與我剛剛抽到的是同一個人寫的。而唯一的一位男性學員也跟我一樣,兩次都抽到同一個人寫的,因為那位男學員唸出第一句後,大家已經大笑,而且從頭笑到尾,笑到倒在地板上。也因為有這個前提,換到我唸的時候,當我忍住笑唸出第一句時,果真如我所預期的,大家又笑的東倒西歪,而我也忍不住的邊唸邊笑,老師都幫每個內容取名,而我所唸的都是屬於「教科書篇」,有人是「意境篇」,有人是「寫實篇」,各式各樣都有,真的超爆笑的。而這個階段是由我與另外一位得到同樣的票數。

    此時,與我得同樣票數的學員說,那位男性學員唸的是女生的內容,因此有些地方唸起來,變的很爆笑,所以她要自己重唸一遍。因此當她自己重新唸完一遍時,大家一致決定,請那位男性學員以旁白的方式唸一遍,到了重要的地方,由那位女性學員自己唸,所唸的效果,真是經典,讓大家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至少我是)。

    最後令我感動的是,老師請社工準備了一些小禮物,讓我們抽籤,社工更是用心的在第三堂課的時候幫我們每個人拍照,並且親自幫我們製作證書,上面有自己的獨照,真是很特別的禮物,我好喜歡。

    以前的我,是不會上這樣的課程的,為什麼後來會去上呢?原因是我的想法改變了,我是抱著上「健康教育」的想法去上課的。其實上課前我還有點擔心與害怕,但是當我開始上課時,反而覺得很自在,沒有任何的壓力與尷尬,這都要感謝老師與其他學員的態度讓我覺得安心,也要感謝自己能夠放開而且融入的與大家討論。在這四天的課程中,除了學到了一些性的知識外,也學到了其他可以運用在平常生活中的事情,只是我都忘了練習,而學什麼樣的事情呢?

我想另外再寫篇文來說說我學到了什麼。

 

97.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