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 冰淇淋   (本文刊於79期會訊)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我們小小的心靈或多或少都受過傷,
而這傷常常是來自我們最親愛的父母,
無論當時是因為什麼緣故,
小小孩是不會理解的,也不會知道我們所受過的傷,
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未來的人際關係、人格特質、習慣、態度等等。
從前聽過一種說法:「孩子在母親肚子裡,就能感受到父母對他的到來期待與否。」
當時我不相信在肚子裡怎麼會知道父母在想什麼,這對孩子又有什麼影響?
不久前我親身經歷了!
因人生遇到苦難,如驚濤駭浪般,把我推回到從前,透過課程學習來體驗心理學家們的研究,真實的上演一齣時光倒流回到過去的戲碼,

一探究竟過去發生了什麼事,自己裡面似乎有著另一個人,時常發出需求,讓我思索我如何長成如今的我?

我來到有三個哥哥的家庭,應該妥當受到關注吧?
咦!媽媽呢?忙於照顧體弱的哥哥,考慮老公都不幫忙照顧孩子還要生這個女兒嗎?
爸爸呢?孩子很吵誒!原來我遇到了一位不喜歡小孩的爸爸。
他們正考慮要不要生下我,無奈縱使他們不要我,我還是要出來啊!出去再說吧! 只要我乖乖的,他們應該就會喜歡我。
奶奶沒事,就交給奶奶照顧吧!
孩子不要抱,會養成習慣,吃飽了放在那床裡吧!
 小小的我心中的渴望是:
「我很乖!可以抱抱我嗎?
誰可以?
我不要一直在這沒有溫暖的床裡。
我想要聞媽媽的味道,聽那熟悉的心跳聲,被溫暖的雙手抱著、撫摸著、跟我說你愛我、我很乖、很可愛、很聽話;
我知道爸爸有強壯又有安全感的胸膛,身上淡淡的煙草味是男人的味道、
你是我爸爸,第一個可以與我親密的男人,你可以抱抱我嗎? 告訴我你永遠愛我,會保護我,照顧我。」

被父母愛著、保護 著不是小小孩最基本的需求嗎?
只是當時小小孩的我深怕討人厭,不敢哭鬧安靜的等待著。
漸漸長大,依舊渴望親愛的爸爸媽媽可以給我一些回應、關心我、和我說 說話、不要一直吵架!
我長大了,可以幫很多的忙,買煙,好!我去,買醬油,好我去,只要你們愛我在乎我,和哥哥一樣。看到同學穿童軍服很神氣,我也想當童子軍。 想學跳舞、書法、鋼琴。吭!都不行喔!算了!
那補習,上課老師講太快我來不急理解!不必。 為何哥哥什麼都可以,原來我是那麼不重要的,因為我是女生。
我以為順從就是好孩子,可以得到關愛,我做的你們都沒看見嗎?
都沒人懂我!
整天吵架,只會拒絕我、責罵我,我到底是不是你們生的,這樣的家一點都不像避風港!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成人必須回應孩子在嬰兒期、兒童期、兒童晚期和青少年期中不同需求,
童年傷痛經驗及未被滿足的生理及心理需求,
會導致我們來到婚姻中「要」,要人來治療傷痛,滿足過去的遺憾。
因為最親密的男人爸爸從不抱我,我就渴望被男人擁抱的感覺,渴望被愛被呵護;
父母對於我的到來不期待不在乎,使得自己也不認同自己的存在,沒有自信;
對於重男輕女的態度使得我努力表現只想證明我不會輸男人;
對於不斷被拒絕,使得我在人際關係中不敢說出我的需要;
過度肯定獨立自主的價值觀及害怕被拒絕的焦慮,不斷想要迎合別人的期待,最後才發現別人還是不懂我,我無法滿足自己。

經歷婚姻的磨難讓我再回過頭去看童年,
一次又一次心理洗淨與對話讓我打開心門看看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孩,
因著理解父母親的難,學習了解自己已經是個有能力的成人,
可以撫慰內在小孩的痛,重新定位她的價值及自我認同感,
我寫給我的內在小孩一封信:

我親愛的孩子: 歡迎你的到來,你是上帝賜給 我們最好的禮物,你的美善我們都看見了, 很抱歉過去我們不懂得關心妳每個階段的需要,也不懂得鼓勵妳呵護妳,至使你傷心難過到不知自己是誰,也不認同自己, 從現在起我不會再丟下你不管,我要使你成為獨一無二的妳, 妳內心善良,努力學習,多才多藝,謙和有禮 上帝爸爸都看到了, 妳已經找到自己,妳可以做自己,不需迎合別人的期待,拋開應該開放自己,讓知識及能量在生命中流動。 願妳:生命中的每一天更加豐富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