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剛結束婚姻時,心痛、傷口的烏雲罩頂中,
其實心裡底層有著一絲絲竊喜的微光
那個竊喜是我自由了,即使害怕,
我可以開始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了。

我想過什麼生活呢?
曾經我喜歡詩詞、花草、光影、流浪
如果沒有走出婚姻,
以上至今應該仍是淹沒在應付生活的柴米油鹽
跟顧慮另一個的好惡中

加入晚晴後,3月12日第一次參與課程,
題目我很喜歡,是劉淑芬老師談園藝治療

老師的課程很簡單
只是拿出玫瑰、迷迭香、桂花、茉莉花、薰衣草
五種不同顏色的花草,讓我們去聞一聞、摸一摸
並且去談顏色五行和身體五臟以及情緒的關係


紅色對應的是心,心主喜,所以我們喜悅的時候常講開心開心
綠色對應的是肝,肝主怒,而憤怒是很原始的情緒
老師分享剛離婚時最常處理的情緒是悲傷
悲傷處理到一定程度,有一次在工作坊打斷3根出氣棒
才發現那麼多的憤怒壓抑在悲傷後面
想想自己在婚姻中表達意見都很顧忌東顧忌西的
何況是表達憤怒呢?

黃色對應的是脾胃,胃主懼,脾主思
老師分享自己種種問題最嚴重時候是在20幾歲
但為了生活,為了生存,身體很奇妙地先儲存這些感覺
直到50-60幾歲,那兒疼、這裡痛的症狀才通通跑出來

身體是會跟你對話的,如果我們有去傾聽它
想想自己前一陣子老是打嗝
對照「脾主思」的話
前一陣子生活圈的確有兩個很不一樣的理論拉扯著


白色對應的是肺,肺主悲
肺跟呼吸與接納生命有關

黑色對應的是腎,腎主恐
恐懼常常是和怕自己不夠好,失敗感有關

老師最後邀請大家分享什麼對什麼花最有感覺?
或者想以什麼花命名自己?
從大家的分享似乎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喜歡有香味的花,如百合的人,似乎五感中嗅覺特別好
老師有兩位朋友小時候父母常爭吵的,她們的聽覺特別好
當然還有令人觸動的是其他姐姐分享,彷彿帶著大家回到每個人童年院子
記憶裡的樹蘭、水仙、七里香、茉莉、扶桑正開著.....

老師問:「妳們有多就沒有哭或大叫了?」
她回憶自己在婚姻中,有太多感覺是必須壓抑在角色、創傷之後
女兒事後給他的回饋是:「感覺老媽常常人在魂不在」

我們當然可以用樂觀的態度面對困境
但是不是一直想好的方面就會全部都好了?
老師用如果牆壁有壁癌做比喻
先把壁癌刮掉在上油漆,牆面才能永保安康

生活中也許不是很容易擠出一點時間、一點空間
給自己一壺茶,想放什麼就放什麼
也不是很容易,想大哭就大哭,想大笑就大笑
開始期待26號的談心會
老師要借我們玩出氣棒

我想我期待的是那個找回花草、光影、
可以流浪、可以詩詞的地方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