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哪裡來?女性生命探索團體-成員分享】

一開始為曉芬一句話,沒有想太多就報名了這次課程。

坦白說,那時候我不太相信這些課程能改變些什麼,

我可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我相信我自己勝過其他人。

但我的確處於一個非常負面且備受挫折的狀態,曉芬只跟我說了他的課程發想。

「你不覺得當你在很多受挫情形下,往往卻似曾相似的重覆上演,難道不想知道原因嗎?」

我想,我急迫的想,又或許現在情緒的狀況也不會再更糟了,試試又有何仿?
 

第一堂課,老師帶領我們去聞各種植物的香味,

老師說:有時候你的苦痛會讓你忘記身邊中美好的事物。

之後老師先分享了他自身的經歷,很長,就像在看一部電影,

一部遠遠超過我的年紀與經歷可以體會的電影。

接下就是各個參與者述說不同角色轉換、矛盾、掙扎、傷痕累累到這裡的理由。

我很多時間在放空,因為我試圖想擷取-我為何而來?我想得到些什麼?或是可能跟什麼有關係?

好像小學生寫作業,造樣造句,我得想出個什麼來,自己的煩惱好像遠比大家簡單許多,

我需要在這嗎?我說出我煩惱,別人會認為你只是少年維特的煩惱嗎?
 

第一堂課,我帶著許多疑問、不安全感,懷疑就在那。

但隨即輪到我發言,我還沒說出任何關於我的事,我的眼淚與身體反應卻震懾了我自己。

大家的眼神一投注過來,就開始不斷的掉淚、不斷的啜泣,身體不斷的顫抖,我只能片面的說出單字。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當下我真的不想哭阿!但我止不住,像是意志與身體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我的身體不聽我的意志,老師安慰著說:「你放心,哭出來,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宣洩出來…。」

那天後來我才意識到,我多久沒這樣好好的哭了。
   

朋友們都知道我來上了這個課程,紛紛想知道我上的情形,

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一開始就帶著懷疑,也因此我的感覺沒有很投入,

但我還是對第一堂課的自己感覺到很大的疑問與震撼。

當然我寫到這裡,我一直都知道我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的原生家庭。

我是家中老大,高中就離家唸書,家裡對我期望很大。

三年前開始一個人在北部工作,爸媽是好人,真的!

但他們從不認同我所做的決定,我很想愛他們,卻不知如何接近,

我想我的爸媽也是,他們總是帶著擔心、責罵,我覺得他們不能理解我的想法,

漸漸的我也不想表達,漸漸的我害怕接聽他們的電話,

他們希望的我無法做到,我希望的他們無法支持,就這樣,我們的關係越走越遠。

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甚至覺得自卑。

爸媽希望我越平凡越好,最好當個孝順的公務員就好,

但我知道那是我無法也不能勉強自己去做到的事。漸漸的我的焦慮變得嚴重。

自從上一段感情結束後,我又開始去想我哪裡不夠好,讓愛我的人離開?

我哪裡做的不好,讓別人不肯定我?

於是開始失眠、作息不正常、對生活工作失去了熱忱,

我每天就躺在床上,想有誰真的在意我?誰可以告訴我,這一切會變好?
   

第二堂課與第三堂課都在觀賞電影,一部是有關於人生中許多角色轉換所遇到的狀況。

一部則是到老不放棄夢想的故事。兩部都很好看,老師讓我們針對電影發表看法。

這兩堂課讓我又回到學校的電影欣賞課一般,努力去找尋我觀察的到的記憶點,

好像只是單純的問與答,我的情緒平穩且理性,但應該有觸動些什麼,只是自己又把心房關起來了,

我不讓這團體接近,只是默默的聽著別人分享的一部部電影,回到家,我依然感覺到茫然與無力。
   

第五堂課是在母親節的那個前夕。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寫下五個「不得不」,

我寫下的是:1.我不得不長大2.我不得不獨立3.我不得不想很多,我只寫了三個,

我說因為母親節想要跟家人一起吃飯,於是跟弟弟討論餐廳及計畫,

但弟弟卻沒照著我們的計畫實行,讓我覺得很生氣。

後來老師請我們把「不得不」改成「我想要」,因此變成:1.我想要長大2.我想要獨立3.我想要想很多。

很神奇的是,這背後都代表我們想變成的樣子。

老師要我們說出這週影響你情緒最大的事情,不論好壞。

我說:我看到一部影集,描寫主角在朋友、家人、愛人、夢想中所發生的事,

當挫折或是問題發生在主角身上時,總是會有人告訴主角:這一切都會變好的!不用擔心!

我想說的是,長久以來我都是自己告訴自己這件事:一切會變好,一切都會過去。

但是好像沒有,我越來越消極,因為沒有別人告訴我我會變好!
 

聽到這裡,老師把我叫到中間,要每個人把手放在我身上,並要大家給我一些力量。

其實重點不在大家對我說的鼓勵,而是我的肩膀上搭著一雙雙給我力量的手。

我知道其他人可能正經歷更多更多的苦痛,

但他們的手傳達出我想要的訊息:「一切都會變好的!不用擔心!孩子,妳很棒!」

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潰堤,我很久沒有被肯定的感覺了!
 

我想謝謝這次課程的老師以及曉芬,是曉芬把我帶到這個課程,

是老師引導出來很多情緒上面的問題,以及给這團體很大的信任網。

課程結束,課題才正要開始,

老師最後跟我說:「要記住,不要什麼東西都給了別人,自己弄得精疲力盡。

凡事盡力就好,不用帶著太多別人的包袱!」
 

我很高興我面對自己的情緒,也得到了很多建議及經驗。

最後一堂課,我安心的睡著了,那是很久很久沒有過的輕鬆的熟睡。

我會記住大家給我的話,不要想太多,事情沒有那麼嚴重!!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