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走來有孩子相伴是我最甜蜜的時光!

2年多前因為晚晴舞精靈的成立,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中東肚皮舞,

練舞過程中夾雜著學習的壓力、挫折的倦怠、感動的淚水、榮耀的笑靨,

點點滴滴繪集成為生命旅程中美麗的拼圖。


記得第一次在淑琚家看到JENNY、TOMO、伶伶練土耳其之吻時,

就被這種節奏輕快、熱情洋溢的舞曲深深吸引,多希望我那兩個寶貝女兒─TINA、JOYCE也能一起練習,

透過身體的律動,培養勇敢自信的心境,展現活潑開朗的笑容。

但或許是從小的家庭環境給予孩子太多保護和限制,TINA、JOYCE一直都不夠勇敢,

不太願意去嘗試新鮮的事物,挑戰自我的各種可能;對這種從未接觸過的舞蹈更是心生排斥,

一口拒絕不願意成為舞精靈的成員,當時的我雖然小小失望卻無法說服孩子。

後來在一次會員出遊的活動中,可能是氣氛熱絡,加上當天玩得非常開心,

在淑娟老師的熱情邀約及鼓勵誘導下,TINA、JOYCE終於鬆口願意加入舞精靈,

因為她們知道只要一起練舞,就有更多機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這應該是當初參團的最大誘因吧!

也許對別的孩子來說,參加舞團只是另一個平凡不過的開始;

但對TINA、JOYCE這樣守成因循的孩子而言,已是莫大的勇氣與挑戰!


肚皮舞強調腰臀的動作及肢體的柔媚,TINA、JOYCE完全沒有舞蹈基礎,

一開始連怎麼扭屁股都不會,只會左右搖晃,完全就是健康操的動作;

我在後面努力忍住笑,還要不斷鼓勵孩子,誇讚她們跳得很棒,回家再教她們面對鏡子修正自己的動作。

還好孩子記性佳也願意學,雖開始得較其他成員稍晚,但經由反覆練習,一首土耳其之吻也跳得有模有樣了!

學完第一首曲子,也熟悉了一些基本動作後,接下來其他曲子就較容易上手。

2年多來一共練了7、8首曲子,除了第一首為避免孩子因跳不好而打退堂鼓,

著實花了一些時間稍微指導修正外,其餘就全是孩子自動自發練習了!

而且後來的曲子動作愈難、複雜度愈高,加上自己工作忙碌,沒辦法陪她們一起練,

就完全不清楚孩子的進度,也就無法注意她們跳得好或不好了!


練舞過程中難免遇上撞牆期,尤其升上高年級之後功課更多,除安親班每天的英文課,

每星期另有數學、作文、音樂、美術等才藝學習,孩子經常要犧牲睡眠時間,

應付繁重的學習壓力,我真是於心不忍!

TINA、JOYCE日常學習行程已排得太滿,雖有心學舞也努力找機會練習,但期間2個星期上一次課的生疏,

每每只能壓縮在上課前一天晚上10點多才勉強擠出一點空檔複習,效果當然不佳!

孩子的求好心切,自責擔心,我都看在眼裡!

雖然一開始是我半強迫、半鼓勵她們練舞,但當課業壓力與才藝學習相互衝突之際,抉擇是必然的。

我試著和孩子溝通,是否放棄舞團練習?我一直以為她們練舞的興致不高,

但出乎意料的,孩子的心態從最初的害羞、膽怯、扭捏、放不開,

不知何時竟已轉變為開朗、勇敢、積極、樂於挑戰,她們堅持要繼續練舞,繼續上台閃亮的表演!

看到孩子的轉變,我漸漸熱淚盈眶!


現在孩子已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如何兼顧課業與舞蹈,學習與娛樂;

我想慢慢的我已不必為她們規劃、擔憂!這兩年隨著舞精靈團體,征戰許多大小不同場合,

爭取各種不同型態的表演模式,諸如:台北市婦女運動會的舞蹈比賽、社福團體的年會演出、社區活動中心的聯歡表演、

並受邀公司社團的餐會節目,孩子們也從中東肚皮舞、大溪地草裙舞、到現代排舞、台客舞等都能隨興上手,

藉由多元的舞蹈訓練和不同宗旨的演出場合,益發訓練出孩子臨場機變的能力、擴展孩子靈動活潑的視野,

每一次登台前密集的排練,更激勵著孩子的榮譽心和責任感!

孩子們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流著一樣的汗水,歷經相同的心路,也留下童年難以磨滅的印記,

成長絢麗璀璨的虹彩,就這樣舖滿了夢幻旖旎、不可測度的生命之谷,

從前緊張、害怕、怯懦和畏縮的表情早已不留痕跡,取而代之的是從容、大方、迷人和自信的笑容;

每一回看著孩子們的演出,總是感動又驕傲,數不清幾度模糊的雙眼,深深觸動著迴蕩的心弦!


感謝舞精靈團體帶給孩子的改變,也謝謝淑娟盡心竭力的帶領引導這群背景不同的孩子!

藉由舞精靈的參與,我明顯看到孩子成長的軌跡;

孩子的快樂是我最大的快樂,孩子的成長是我滿足的驕傲,一路走來有孩子相伴是我最甜蜜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