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懷文

身為學社工的人,對「同理心」這個名詞早已不陌生,

在課堂上老師的口中聽過、在教科書上面看過、在上台報告時大家講過、在報告作業上面寫過
… …

但到底有沒有「用過」?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要上這堂課的主因。



老師將我們分組,一組裡又分為學員、陪談者和觀察者的角色,

由學員闡述最近生活中遇到的難題,再由陪談者試著進行同理,觀察者則在旁觀察雙方的互動關係。

很幸運地,剛好我所屬的組是今天課程中討論最多的一組,也因此感受更為深刻。



為觀察者的我發現到陪談者的肢體語言,例如點頭、微笑、專注傾聽等親切的態度,

皆能有助於談話的進行,即使剛開始學員與陪談者都有些緊張,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但在陪談者的主動提問下,雙方的互動關係便隨之建立,學員也能根據陪談者的問題回應,談話因此便能繼續下去。

但之後在分享的時候,我們這組的學員表示
自己的感受並不如我所敘述的那麼美好

他說過程中並沒有達到他預期的期待,雖然陪談者在彼此對話的時候有給予一些正面的肯定與稱讚,

但其實學員反而會對此產生質疑,他希望陪談者能站在理性第三者的角色提供自己建議,

而非類似朋友只是純粹支持自己的行為,
這是我沒有觀察到的部份



因此我覺得自己在課程中受益良多的,便是了解到「同理與同情」兩者的差異。

若是「同理」變成「同情」,陪談者自身的經驗感受可能會蓋過對方,

當自己因為有相同的情緒而隨之起伏時,反而會喧賓奪主,

不以對方經驗感受為主的結果可能無法拉近彼此的距離,甚至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產生不信任或質疑。

我體會到同理心運用的困難,有些學員可能會希望陪談者丟出問題,讓他們可以進行自我反思,

但或許有些學員會因此感到不被信任而受傷。

舉例來說,學員希望陪談者適時向他提問「你覺得你這麼做是對的嗎」,

但或許有些人聽到這樣的問題,會解讀為「你會這麼問一定就代表我做錯了」,

如此一來不但無法激發對方反思,還讓對方誤以為陪談者在責備他。



最後,我覺得老師說得很對,傾聽的「聽」裡有耳、目、心

就代表我們要用耳朵仔細聽、用眼睛仔細看、用心設身處地去體會

在尊重對方的同時方能真正站在對方的立場,抓住他的想法感受。

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如此複雜,人的心思如此敏感,

所以才有瞭解和學習的必要,只是我們都常常忽略了同理的重要性。

希望未來在日常與人相處的時候,就能適時運用同理心的技巧,

在貼近別人內心的同時,也能藉此更加了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