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晚晴新幸福 淑娟  (本文刊於80期會訊)

2012年即將進入尾聲,傳言都說世界末日即將來到,可是在晚晴看到的可不是如此,
即便婚姻危機一度讓我們跌到谷底,晚晴站在守護每個在婚姻路上成長的崗位,做女人們永遠的娘家,看到大家一點一滴的新幸福:
性別方面:輔導服務的對象依舊以女性佔多數,近幾年男性求助者比例也有增加。
年齡層多集中在36-45歲,發現服務的年齡比起往年有老年化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在51歲以上的比率都要接近20%,在晚晴的服務對象也反應著人口老化與年輕者結婚率低的狀況,在服務經驗常發現年輕族群常快速的往法律諮詢與離婚前進,當速食的文化下的婚姻感情來的快,但是否去的也快?情感是否真的如想像中的淡薄?在服務經驗中常發現簽了那紙離婚協議書後,悲傷並不隨著婚姻關係而煙消雲散,反而墮入更無力的悲傷情緒中,這一點值得我們省思。
學歷方面:學歷在高中以上佔了大多數,尤以大學(專)佔七成以上,在教育普及之下,可喜的是婚困婦女越來越會找許多社會資源來幫助自己,保護自己。
居住地方面:台北縣市兩者加起來近八成,桃竹苗地區的求助民眾也增加至近一成的比例,顯示晚晴所在區域都會地區特色顯著,交通方式多元、便利,方便個案前來使用社會資源,許多外縣市的民眾信任台北晚晴的服務品質與經驗,從桃竹苗或南部地區驅車前來也時有所聞。
收入方面:收入狀況常常是影響婚姻中能否發揮自我意識的重大因素,有收入的婦女在婚姻困境中也比較有能力支撐自己走出困境。值得注意的是無收入的比率也接近兩成以上,沒有收入的婦女一旦考慮離婚,除了要處理婚姻問題,還有經濟上的壓力,真是蠟燭兩頭燒!
求助問題:晚晴的法律諮詢大多不脫外遇、財產、子女這三方面的問題,子女問題在今年居然掉出三名以外跌破近五年的紀錄。
婚姻輔導服務中:以溝通、配偶外遇、個性不合&生活適應困難分別佔據前三名。
婚姻讓單身變成兩個人,從兩個人變成兩家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而社會充滿許多誘因,倘若平時夫妻相處已有問題而不去正視、處理,日積月累下來,一點點小誘惑就可能引爆婚姻危機。
展望2013年晚晴除了諮詢服務持續守護大家,3月起每周都有一波接一波的成長課程陪伴大家:
3-4月 揮別失落工作坊,陪伴你走過情感的失落。
5-6月 圖卡團體,讓你遇見想要的自己。
7-8月 單身熟女幸福工作坊,即使單身、老來也不怕,也要很幸福。
9-10月 情緒滋養工作坊,讓你學會愛自己,發展自我療癒的花園。
3-10月 伴侶溝通團體,和伴侶一起來為關係努力。
3-12月 安度婚姻危機宣導講座,從不同面向豐富大家面對婚姻的資源。
3-12月 女人悄悄話講座,照顧每個愛護晚晴的姊妹們開心成長。

回想15年前我婚姻發生問題,我不敢找晚晴。因我覺得我是個失敗的女人,老公才會外遇,
因不敢求助,委屈不甘心難過…種種情緒糾結,4年後兩敗俱傷下還是離婚。
離婚後因工作緣故來到晚晴,開始認識自己,在晚晴10年的日子認識婚姻本質,我學會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我珍惜適合我的感情生活,我懂得對任何事設停損點守住界線,我找回自我,過自信快樂幸福的生活。
深深體會當初婚變時,若我有勇氣來晚晴求助,我未必會離婚,
但現在雖我離婚了!因我在晚晴的學習,我不後悔離婚,我勇敢自信地選擇我要的生活方式,
親愛的朋友,把握當下的機會,邀請您來認識女人永遠的家--晚晴溫暖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