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凱薩琳

好友 X 的婚姻日前出現了危機,甚至瀕臨簽字的危險,

那陣子她一會兒沮喪,一會兒釋懷,一會兒又說要給男生多一點時間長大,她願意等。


所謂的等待究竟是什麼?

男方本來就比她虛長三五歲,那是要等他長得多大才算數呢?


從十五年前認識 X 開始,她就極度嚮往婚姻,嚮往家庭生活,

因此當年和交往八年的男友結婚,甚至懷有愛情結晶,是她人生中最精華最快樂的時期。

她把生活中百分之七十的重心都放在老公及小孩身上,

為他們燒飯洗衣,為他們做牛做馬,為他們操心嘮叨,為他們擔憂煩惱……,

X 把自己忙得團團轉,除了老公小孩以及工作,X 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但她卻甘之如貽,

甚至不懂我為什麼要堅持:「如果結婚,我希望至少能擁有自己的書桌和電腦。」


一年前,X 向我坦承,他們夫妻間聊了很多次,男方過得並不開心,

這不是他想像中的婚姻生活,他覺得他失去自我,失去活力,

看到同事們相約著下班後聚餐唱歌,他卻得匆匆忙忙趕著回家陪家人吃飯,

這樣的狀況更令他無力感充斥。


男方也把老婆小孩放在生活的第一順位,但那是責任使然,無關乎愛。


X 說,他們甚至談到了小孩歸屬,贍養費,要直接簽字還是先分居。

我鼓勵 X 走出來,第一步先學著愛自己,學著為自己而活,

可以的話,放棄小孩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但我知道 X 做不到,她說就算老公不愛她,

至少還有像小情人的兒子願意跟她摟摟抱抱,願意每天都對她說:媽咪,我愛妳。


那段時間,我一直關心著 X 的動向,隨時準備好迎接惡耗,但 X 卻突然消聲匿跡了,

敲 MSN,她也像失憶般跟我說:沒事啊,我很好,一切如昔。

如昔是如哪個昔?那個每天團團轉的狀態嗎?還是每天煩惱老公不愛她的日子?

她不肯說,我也只能瞎猜。


今天,朋友丟了一個題目給我─

如果結了婚,無論還在不在婚姻狀態之中,如果可以重來,還會做相同的選擇嗎?


我未曾經歷過婚姻,於是拿著相同的問題問 X ,

X 說她不知道如果重來的話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她只知道世界上沒有真正完美的婚姻,

每段婚姻都有它的問題存在,就像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而被關係緊繫的兩人只能不停地克服難關,並等待下一個考驗的來臨。

痛苦掙扎的那段時間,她跟很多人聊過,包括鄰居,包括朋友,包括兒子學校的家長們,

結果發現,每個人的婚姻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問題,只是問題可大可小,端看你怎麼看待。

X 說,她以前很主觀,主觀地認為:我為這個家做了這麼多犧牲,我每天為你們忙進忙出,

為什麼你不珍惜,為什麼你不愛我,為什麼你要羨慕同事的單身生活?

這些主觀造成男方的壓力,也導致婚姻瀕臨破裂,於是她學著轉換重心。

她去學烹飪,上瑜珈,充實自己,讓生活中不再只有老公小孩,

甚至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替老公準備便當,老公開始學著替她準備便當,並且熱在其中。


這是 X 的故事。

也許她幸運,遇到願意跟她一起面對,一起改變的伴侶,所以即使時光無法倒流也不至於遺憾。


妳呢?如果可以重來,妳還會做相同的選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