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就像魔藥一樣,快樂時,讓人有凌駕世界的氣勢,一旦折損,

也讓人有如落入黑洞的恐懼,而且沒有人能躲過它的威力!


我的婚姻有王子和公主幸福的開始,可是,隨著子女的來臨、公婆同住,

在欠缺共同經營的時空下,我終於步入晚晴,企圖尋找失落在天堂之外的自己。

由晚晴主辦的「義工培訓」第二階段主題「認識自己的愛情觀」,著實吸引我的目光。

第一堂課,免不了學員自我介紹,不過,主持課程的林雪琴老師則採用特別的方式,

讓學員用粉蠟筆在四開的圖畫紙上,繪畫出自己的面貌,並簡單口語介紹自己以及圖畫。

當時有人低頭沉思,遲遲無法落筆,也有人大膽著色,像是神來之筆。

其實人們對於畫畫和自我介紹並不陌生,然而,沒想到結合兩者元素所創造出的效果竟是如此驚人,

瞬間凝聚的圖像張力,躍然於紙上。


當時我正遭遇婚姻的困境,心境上是徬徨的,仔細描繪出自己的側臉,

回溯自己原是一個愛好自然、渴望追求更高學位、努力經營溫暖家庭的女子,

可是在婚後,不斷支付心力,同時也逐漸消滅了自我,不自覺得在圖畫右下角,

畫出我三個子女的小小身影,和那令人沉重不堪、似是認識不清的男子圖像。


第二單元是「你想要的愛情」,有人覺得愛情中應該要有自我空間,能夠彼此相扶持共渡一切,

或是可以快樂共構未來的...等等,每個人娓娓道出自己的愛情城堡。

接著,學員列出自己的擇偶條件,有誠實、負責任、彼此有愛的、互相包容、可以共同成長的...等等。

「我要什麼?」「我覺得應該....」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立場要求對方,相對的,

我們在要求對方時,自己是否也具備這些條件呢?


林老師發一份心理學大師分析「人類性格特質」的資料,性格大致分成十五類,

學員分別列出自己最強、最弱的正面及負面特質,這個測驗著著實實讓我好不驚訝!

快速!正確!毫不差池地顯現出「我就是這樣!」如果再將之擴展,

與配偶、家人、同儕、同事的特質並排分析,人際關係的情形就不難窺見端倪。

我還玩了個小遊戲,試著把自己所認知的配偶的人格特質表列,再和配偶自己所列的相互比較,

除了序位強度的不同,其實,我們算是瞭解對方的,但是,如何利用彼此間的共同和差異來共同經營,

這是倆人之間衝突的省思。這個測驗幫助我們清楚認識自己,

以及如何與別人配合、妥協、包容的搭配藝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感情,是人類喜怒哀樂的主宰,上完課後,原本不安的心逐漸安穩下來,

認識自己的所欲、所求,才能對外作戰呀!何況,在傳統加諸婦女的刻板教條和苛求,

身陷現代功利至上以及自我放縱的社會中,女人如何明白透視愛情的本質,進而自立、自處呢?


感謝林老師和晚晴,提供女人一個大愛的環境,雖然未來的路仍然坎坷,

可是我已經了解,也接納挫折和失敗的事實,不再陷入可悲或可恥的情緒折磨中,

重要的是,不要在同一個地方摔倒二次,這是最起碼的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