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喜劇~婚姻危機的收穫(本文刊至78期會訊)--- By冰琪玲

 你相信痛苦的婚姻問題可以帶來極大的收穫嗎?即使情勢並未改變,仍然可以是喜劇收場。

IMG_0526  

 

 

神關起一扇窗,他必開一條新路,凡相信的人便為有福

 

 

 

    快二十年的努力換來的是背叛的對待時,我對人生開始充滿了懷疑、不安、憂鬱、恐懼、自哀、自憐、自我控訴自己是婚姻中的失敗者,要不是因為對孩子的一份責任感,我考慮放棄生命!曾經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如今都是別人的了!就如同掉進了死陰的幽谷怎麼也爬不出來。他快活去,那我呢?依舊要守著這個家和三個孩子?無語問蒼天。惡劣的情緒,實在軟弱的無法站立,靠著人生的一堆哲理,例如:寬恕他的過犯,就是饒恕自己,讓自己好過……翻來翻去,怎麼也過不去。我跟上帝說:我是人不是神我做不到。我問上帝你要給我的是什麼功課?讓我在無法割捨中掙扎,別人可以當機立斷或一了百了,我卻要做垂死的掙扎。

 

 

 

為何由著別人來掌控我的情緒?

 

 

 

    一天我回過神來,心想男人算什麼,為何由著別人來掌控我的情緒?過去的美好依舊,也過去了,只是未來我們不再共創。他玩的很開心我為何折磨自己?當然我要過的比他更好!理智上雖然可以這樣想,內心的空洞卻如同大海般的沒有邊際。當自己軟弱的無法站立時,無法再故做堅強,真的需要一位有經驗的人來拉我一把,一改過去堅強的態度,做個軟弱需要人幫助的人。來到晚晴,奇妙的是為了婚姻問題而來,但得到的卻是了解自己真正內心的需要,開始做內在的修復工程。因為外在的問題其實是核心問題放射出去的,唯有先解決核心問題,外在問題才有改善的機會,就如同生病吃藥,是治標不治本,或藥物副作用,這裡好了會跑到別處,如同捉迷藏。只有吃食物可提供身體養分,讓身體的自癒能力提昇,來抵抗外來攻擊。認清自己是何等寶貴的。改變想法、態度、價值觀等對我們才真正有幫助。

 

 

 

糞土變黃金

 

 

 

生命是轉化而來的,可以在順境學習成長,也可以在逆境破碎重來,上帝奇妙的作為讓我的生命重生,我將自己破碎、重來,才發現生命強大的張力:

 

學會軟弱~我的生命更謙卑了,發現原來我要的關愛在裡面!過去的我把女人要堅強獨立視為一種成就,既使受傷也不能讓人知道只能暗自療傷。但這段時間我發現因為軟弱帶來的安慰使我溫暖,反得堅強。也讓身邊朋友得到付出關愛的成就感。

 

學會洞察~我了解原生家庭的童年如何影響成年後的我,對人際、處事、情感、情緒等的反應,現在的我能理性控制、理解、安頓自己的情緒。因為學會自我察覺,我了解過去我從未陪伴自己內心感受、身體的感受及情感流動。現在才懂得陪伴自己。也知道自己現在有壓力、焦慮、害怕還是緊張或放鬆。

 

學會自我接納~我接受自己每一個當下的心情、錯誤、我不是完美的、不再對自己內在的錯誤做批判。我找到我生命被賦予的意義及人格特質的獨特及其珍貴性。更愛自己!

 

學會客觀釐清問題~也有解決問題和用不同角度看問題的能力。改變了認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一定有對錯,我也可以有我自己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是可以的。

 

學會勇敢~而有了在溝通行為上的改變,不再害怕傷了和氣而委屈自己不說,不再專注別人怎麼看我。

 

因為知識啟發了我~對人性、心理學的好奇心,發現自己的潛能自我實現的方法。心理學幫助我找到很多內心問題的答案、更懂人性,更有同理心。對自己越了解,就越有信心,越有信心就越柔軟越謙卑。心胸更寬大,更平和,更放鬆,真好。

 

上帝常利用憂愁去訓練祂的僕人。因此,我若沒有憂愁便不會進入自己更深的裡面,找出上帝造我的那寶貴的特質,我若沒有憂愁必不會經歷神的同在與安慰。

 

這一切非獨自一人能夠做到,我不排斥任何可能性,也不抱持過多的期待,接受幫助,接受朋友、輔導老師、探索自己的課程、無聲的老師『書』、還有我新認識的上帝。能有這樣的收穫不是個喜劇嗎?而我又發現這一切並非我所求所想的,一切是上帝安排的,祂一直都在我身邊,我聽見祂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世上充滿了需要安慰的人,可是如果你要作一個安慰使者,必須受過訓練,這種訓練的代價極大,因為,你必須親嘗那種使人流淚的苦楚。我正在稀奇這段日子我遇見許多人受我嚐過的苦。而我能分享我怎樣和他們同病,又怎樣得醫治。」上帝要我做祂安慰的使者,我感謝上帝,祂愛我,並揀選了我。

 

 

 

離婚與不離婚都是一種選擇,冷靜分析,我不要孩子一同面對成人的問題,留在婚姻中可以讓孩子滿足父母之愛,因為他感到愧疚,對孩子付出更多的時間、金錢、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及空間,為自己充電,這樣就夠了。黑色喜劇是我將他那愧疚的對待收下,並將那些糞土做為燃料,燃燒轉化出我生命的黃金及能量。我不要為一個不懂珍惜我的人痛苦,而要重新定位自己生命,為幫助苦難中的人感到喜樂,活出成熟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