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羅曼史─跟房子談戀愛
by 文芬     (本文刊於81期會訊)

記得小兒子考大學學學測那一年,我沒能讓他出國讀書,迫使他參加指考。幸好他很爭氣,考上東海大學,如願進入餐旅系。最近我參加他們精心設計,款待家長的午餐饗宴,看到他的成長,甚感安慰。而我也在偶然的機緣下,找到容身之處,讓我能兌現承諾,重新整修伴我二十多年的老房子,完成我的心願。這段期間,我周旋在一群大男人的中間,時而變身為需要照顧的弱女子;時而又要堅持想法的新女性;更要不斷吸收新知,才能跟他們討價還價,期間五味雜陳,彷彿談了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

  我的木工師傅是這群男人的頭目,他一聲令下,各路英雄都在同一時間殺到我家丈量估價,由於他聲明不收介紹費,因此打碎了我找「包工」的美夢。從此我成了工頭,又要構思,又要聯絡,又要上班,更要盯場,真是苦不堪言。而師傅是典型的大男人,面惡心善,又節省又力求完美。當他知道我花大筆錢做系統家具設計,而不要木工裝潢,更使他生氣,不停地叨唸我,我只好裝傻、陪笑,低聲下氣請他做鞋櫃、油漆和房間木門。幸好在我努力協調溝通下,傳統的木工和現代風的系統櫃互相搭配,就成了房子的重要裝潢。

  系統櫃的設計是我最得意的安排,我找了一家口碑佳但價格高昂的設計公司。剛好同事介紹的設計師是一位年輕的單親媽媽,自己帶兩個女兒,認真工作,當下觸動了我的心,決定把我的房子交給她。她到我家丈量,我們溝通想法,在她徹夜趕工之下,房子的3D設計圖終於現形。我把它放在晚晴的電腦裡,接受大家的讚美,增加我的信心。沒想到真的到我家裡組裝的是兩位高大俊俏的帥哥,兩人兄弟一組,沒日沒夜地在家裡組裝。他們技術精湛,態度認真,十個工作天裡是我心情最輕鬆的時刻,看著我的家麻雀變鳳凰,心頭喜悅,難以言喻。

  再談到我的廚房,為了它,我更是千里尋訪,跑到蘆洲去看實體樣本,老闆開著百萬名車到捷運站接我。他是典型生意人,我只好發揮吹捧的本事,兼說介紹生意,果然賺到多一些配件,我更選了一套粉紅色的廚具,讓人驚嘆不已。而我最喜歡的是鐵工師傅,他為人忠厚老實,做事認真但不聰明,靠他土法煉鋼,幫我完成了一座堅固美觀的花台。而最慘的是我剛搬到快拆的海砂屋暫住,得忍受多種的不方便,最後一週竟然發現我跟老鼠共處一室,只好強作鎮定,祈求老天爺庇佑,牠不要跑出來嚇我。

  回想這三個多月,我幾乎是精神緊繃,隨時處在備戰狀態,處理各種突發事件,尤其越接近完工,越多煩心事要處理。想著安排搬回家裡的流程,購買各種家電用品,聯絡水電、冷氣、廚具安裝;盯著水泥、木工做修補事宜,幾度徹夜難眠。可是我也學會好多新的知識,可提供給想要裝修房子的朋友參考;我也看到自己的成長,從構思房子,著手搬家,出清所有舊家具以及大膽選色,在在挑戰我猶豫、不安的本性。看到自己又往前跨越了一大步,獨力完成這項工程。雖然辛苦,但幸好沒有另一半的干擾,才能隨心所欲,任意發揮;人生中的得與失,端看自己如何看待。

  我現在已搬回家了,看著全新裝潢的新家彷彿置身於五星級飯店一般,歡迎姊妹前來參訪,記得不用帶任何東西,也別期待我設宴款待。我只以茶當酒,水果、零食招待,聊天打屁是一大韻事,體力好的姊妹,我們可以來一趟內湖生態之旅,隨我進山賞玩,更是一大樂事。這段最新的羅曼史,可是我最甜蜜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