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難免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

隨著自己的年紀與成長的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領悟,與對人生生死觀念的理解。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覺得黑暗很可怕,那時候很單純以為看不見就不存在了,

還曾經睡覺睡到一半想到有一天會死就哭的很傷心,還是我那個前世的情人來安慰我的,

就是那個超級疼我的老爹,那時候的我是覺得捨不得最愛的家人,

如果有一天要和他們分開我一定會超級難過的呢。

隨著年齡漸漸長大,有時候覺得人活在世界上總是有很多無奈的事情,

學生的時候要念書考試,出社會要工作賺錢。

高二的時候身體免疫出了問題,也一度讓我對於自己的人生與未來非常的失望,甚至有過放棄自己的念頭。

但是後來我想通了一些觀念,其實人活在世上常常不能只是為了自己而已,

因為身旁的家人朋友有時比我們自己更在乎自己。

最近就有一起上成長課程的同學選擇輕生這一條路,非常優秀的年輕女生,

還是姊姊在政大企研所的學妹,和姊姊也有過一面之緣,震驚難過之餘也覺得世界很小。

另外,更是覺得要好好珍惜與身邊人的緣份,不論是家人或朋友可能哪天發生了什麼事情,

就再也見不到面了,讓我更覺得要活在當下,該陪伴該說的話要及時,尤其是養育我們長大的父母。

學習了塔羅牌之後,對於生死觀念有一些更為寬廣的想法,不只是狹義的出生和死亡,

更重要的就是現在與此時此刻我讓自己過得如何,生與死是起點到終點的一個過程與循環,

就像塔羅牌裡面的「死神」,結束也是代表著新的開始,為何而結束又如何新的開始,

在每一個過程中學習到什麼樣的課題,怎麼支持我繼續前進並且更上一層樓。

人生這條路無論走得長或短,重點是如何讓自己活得精彩漂亮,

創造價值給自己及身邊的人,高低起伏與變動都是正常的,如何在高潮時冷靜思考下一步,

在低潮時沉潛轉換並且求援,以期待蛻變和重新開始,面對人事物都能更深層去看見了解背後的意義,

活在當下並且盡我所能、發揮所長,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面對生死就能更加超脫與釋懷,

那麼即使有一天自己或家人該離開的時候到了,也能夠覺得心滿意足了無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