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83288_480x576  

那一年,我當起了志工 Rebecca(本文刊登於晚晴第89期會訊)

 

  其實來晚晴當志工,也是有點掙扎,一方面怕自己時間不一定有空,也怕自己太隨興與懶散,承擔不起這份責任,後來想想能做多少是多少吧。擔任關懷志工,一開始打電話很惶恐因為不知對陌生人講什麼,而且資料因為保密的緣故,能了解的狀況實在有限,一開始常常講兩三句話就不知講什麼了。也因為有時對方的時間或許不允許深談,而他們對陌生人的來電也會有所防備,所以並不是很順利。自己一直在思索關懷志工的功能到底是甚麼?是泛泛的傳遞幾句關懷,或是更遠大的心願幫她們解決問題。後來多次嘗試自己也換位思考看看,如果我接到這種電話會如何?後來想想,自己根本尚不具有能力去幫別人解決問題,目前能做的應該就是聊天吧。也不必太急切想了解別人的問題,就當成是跟朋友聊聊天吧,能多聊的就多聊幾句,不能的就傳遞晚晴的關懷之意。慢慢的,不給別人也不給自己壓力之後,好像情況有比較改善,可以跟別人多聊一些了。放鬆之後,別人有時也會願意傾訴他目前的狀況那些困擾,跟他像朋友般聊天,有時真像在聽朋友說話替她心疼。感覺上他也傾吐了一些情緒,也會鼓勵他來晚晴聽一些課程,讓他能轉換一下心情。我想目前我能做的也是只有這些,如果對方的情緒有獲得一些紓解,自己也會很高興。

  目前在法陪的經驗非常短,聽了幾次下來,只有一個感覺,就是結婚容易離婚難。尤其是雙方都沒過失,但一方想離一方不想離。有時常想婚姻是什麼,如果當時是情投意合的歸宿,但若干年後感情不見了,是不是能自主的分開呢?我們常講王子與公主最後快樂幸福的在一起,就是Happy Ending。但是人生漫漫,要是發現這個人不是我的終點,而是中繼點,是不是可以中途下車呢?有時常想,童話故事的結局太純粹了,不然就是以前的人較短命,還來不及發現雙方婚姻走不下去就掛了。現代每個人都活到七老八十,人生活到一半,想著終止合約,不然還有三四十年要跟對方生活下去,豈不是生不如死,這不知是不是現代長壽的人們另一個壞處呢,哈哈!

  看過一本書說:「如果心裡記掛著悲情哀愁,年老之後便是逃不掉的悽惻不安。如果心裡記憶的是溫柔純淨,年老之後便有能力舒鬆達觀。此刻的選擇決定了老年人生的面貌,我記得什麼,什麼就跟著我。」如果我們兩手抓滿了怨恨、不甘,當幸福來臨時,我們怎麼還有空的手去承接呢?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人是對你無怨無悔,不求什麼,一直無條件陪伴在你身邊?他是父母、還是情人或朋友?經過婚姻後,我覺得還是靠自己最實在。我們都想尋找那個人,但是我們都不想變成那個人,如果我們能變成那個人,也許就不必尋找。其實我很佩服晚晴很多資深志工一做就是好幾十年,這其中除了熱忱,也要有堅持的心吧!我期許自己能變成讓自己依靠的人,也能讓別人依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