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孩子就如倒吃甘蔗─親子課程有感                        Ann

孩子是我們這生最大的恩賜,在之前上的課程,老師說到「愛」的語言,愛有5種語言:1.言語、2.身體接觸、3.傾心時刻、4.禮物、5.特殊的服務。

熊跟樹  
 

 

老師讓我們回去問孩子,問問他們認為與我們傾心的時刻是什麼?在當下,我自己回想了一下,我跟孩子雖然感覺很親近,至於傾心時刻似乎還是有些距離,我依然不能確切地說出孩子的感覺。回家後,跟孩子一起分享我上的課,也趁機了解他們對媽媽的感覺、最喜歡和媽媽做的事。而恰如所想,孩子的感受跟我所認為的還是有些不同,所以覺得要常常溝通,才能更了解孩子所想,也要接納他們所說,

不認同並不代表即要排斥或強迫,我們本來就存在著差異,多一些理解,我想這應也是同理心吧。

    老師也提到每件事不要馬上討論對或錯,而是應該檢視從其中學到甚麼?成長了甚麼?近幾年,真的很少看書,也停頓了思考,只是每天跟著日子一直轉,忘了瞭解孩子,要學會多聽他說,不給他答案,而是讓他嘗試學習自己找答案、找出方法,「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同時我也在學著做一個雪中送炭的父母。我相信用心經營我們與孩子的緣分,將會是這一生最美好的禮物,也愈會如倒吃甘蔗,愈老愈回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