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的人,婚姻就不會出問題嗎
? by Nina (本文刊於59期會訊)

  去年夏天,我來到了晚晴。來的原因很普通- 我的婚姻出了問題,我很無助,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在這段婚姻中,我順從夫家的想法,不斷壓榨自己- 與許多好朋友失聯,不方便親近自己的原生家人,沒了自己的興趣、嗜好、志向,只有永遠做不完的家事及小孩照顧問題,小心抵擋干涉及施壓不斷的公婆,忍受先生的驕縱懶惰、自私自利。後來,就只能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要忍耐到什麼時候?」深恐我就要這樣悲哀地過一生。而現在,經過近一年的痛苦抽離,我漸漸學著為自己思考,漸漸了解到我只能靠自己,這才是唯一的出路!

    我相信,有許多剛遇到問題的人,直覺的反應都是先找律師,想求個公理,想知道法律能否幫我解決問題? 我當然也是,事情剛發生的時候,整個人茫茫然的像無頭蒼蠅,只想著我可以怎麼盡快處理掉問題、保障自己並將孩子留在身邊好多好多的問題,總以為只要跟律師談過,一切就會有解答。但我忽略了自己在這些年裡,壓力、委屈、很多很多的情緒已經使我喪失了讓自己過得更好的能力,尤其是離開職場才兩年多,竟然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生活重心頓失(小孩與家務),擔心小孩、找工作遇困難、原生家庭的支持及壓力,造成情緒一天天低落、沒信心、罪惡感(沒能陪在孩子身邊)、怨恨不已(先生的無情無義、夫家的自私自利、人性泯滅)、反覆猶疑是否該回頭等。縱然和律師談過,但對於舉證不足且經費有限的人來說,幫助是有限的。尤其在與社會脫節及情緒上未穩定之際,律師的話語會被選擇性的記憶及遺忘,也許沒有百分之百的進入腦子,因自己還是在多年的情緒及思維模式裡打轉。在那同時,我曾參加傾訴,感謝接受我傾訴的專業老師,他們的耐心及客觀的提點的確讓我宣洩了某些負面的想法。當然,積壓長達七、八年的問題,終究還是需要靠自己及樂觀的朋友群才能快速走出陰霾,於是,談心會就成了一份不可或缺的支撐力量。

    剛開始來談心會,每次都無法控制的掉淚,想到孩子,想到自己的處境,不知道何時才能有個定論,能像其他姐妹一樣,開朗、有自信。很謝謝談心會的大家願意聽我訴說,讓我發洩情緒及不安,也得到一些試著解決問題的方向。我來自一個很傳統的家庭,父母無形中教導我要隨和,不要引起衝突,別人說怎樣就怎樣,不用太有意見。慢慢的我讓自己習慣在團體中變成隱形人,也在婚姻中、在婆家讓自己只是一個會默默忍耐而不會太有自己意見的外人。我以為這樣對所有人都好,我以為這樣就可以讓我的家庭更幸福美滿,可是我錯了,我這樣的委曲求全,換來的只有指責還有崩潰。

  一度我有點害怕來到談心會,我覺得自己的進步太緩慢,我擔心自己一股腦的丟出情緒是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沒有感覺到自己明顯的進步,總是重複類似的話語(擔憂孩子、想離婚又對談判沒把握、說著找工作的壓力,加上自己的猶豫不決)。所以,我選擇偶爾參加,等到自己有份工作再去學習。在適應新工作這段期間,小孩生病沒被照顧好、及先生的冷酷諷刺等對我真是致命的影響,但幸好有幾位姐妹們對我這被動又愛哭的人不斷鼓勵,告訴我越是慌亂就越需要來談心會,不論有沒有得到什麼,至少在情緒上是可以稍微鬆一口氣的。上天也對我很好,讓我在晚晴可以碰到溝通比較契合的姐妹,提點我讓我找到方法可以加速成長。

    如果現在看著文章的妳/你,遇到了婚姻問題,未必要急著求助於法律,我的建議是:第一,要找到合適的傾訴窗口,把情緒安撫好才可以理性解決事情;第二,找事情做,但也不要藉著忙碌的工作而逃避問題,重點是不要讓自己只陷於自己的困境中,努力不要與社會脫節;第三,想辦法弄清楚問題是什麼,才知道如何應對及處置,這時候再來諮詢法律問題也不晚。

    我的考驗還沒有結束,我知道上帝關了這扇窗,一定會再開啟另一道門,我現在必須更努力的去尋找這道門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