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之路 —與晚晴相攜成長
by 妙  (本文刊於46期會訊)

絕大多數的女人,終其一生都沒能真正整理與認清到自己,無知於生命中最重要的需求是什麼;努力用功讀書,找份穩定工作,尋覓幸福婚姻,教養成器子女,安享恬靜晚年,似乎,這就是標準與美滿的生命公式。多數人都將此訂為幸福人生的指標,理所當然的循著這條制式生命線上走,並且努力扮好每個生命階段的角色,從來不懷疑這是不是自己適合的人生,也從來不挑戰這套公式的合理性,直到我們的生命線偏離了這條軌道,尤其是面臨婚姻的背叛與離開後。緊接著,不解、疑惑、掙扎與無助的情緒交戰,逐漸失去了內在的自我認同,於是,掉入了自我否定的挫敗深淵中難以自拔。經歷這一切後,如何重新整理與認清自己對生命的需求,如何在挫折的經驗中再提昇自我價值,如何重建一個人的完整,是我們面對未來生命的重要課題。

是的,過去的我即是陷入這個模式中而渾然不知,即使我是個自認為自主性很強的新女性,是個別人羨慕的現代女性。從小我即在權威式的家庭中成長,並且在父母期待與社會價值規範下,循著標準線努力扮演為人子女、人姊、人妻、人媳與人母的角色,直到年近五十。長期的婚姻挫折,讓我把所有時間投資在栽培孩子身上,接著又投入所有忙碌於工作與讀書,就只為去逃避不愉快的婚姻;但孩子終有長大離家的一天,讀書亦有難以跨越的頂界,工作更有升遷管道的侷限,終究在這些結果一一浮現後,仍舊是難以逃避去面對自己不健康的婚姻問題,於是我決定付諸行動-離開婚姻。

離開婚姻是一件複雜、痛苦的決定與過程,儘管自己心裡早已有坦然面對的準備,但付諸行動時卻是需要強烈的支持力量,因此內心極度的徬徨痛苦。痛苦是導引我們知道內在的某些地方需要支持與治療,所以我找到了晚晴,期間,晚晴陪我、支持我度過那段痛苦的煎熬期;其後,我閱讀了《重建-重塑婚姻與自我的願景》一書,發現了治療痛苦的具體理論,並嘗試著讓書中那些理論協助自己治療與調適,好讓自己一步一步的跨越每個自我重建的方塊。很幸運的,屬於晚晴會員的談心會,每週末都能讓我試著從姐妹身上的發生的故事,對照著書上闡述的論點,同時再省思自己障礙與盲點,這樣完整的三角檢核與對話,讓我很快的攀越許多自我重建的方塊。在我的閱讀與實踐接近尾聲時,適逢晚晴舉辦姊妹情人節晚會與除夕圍爐兩項活動,在深入參與活動的歷程中,我體驗了姊妹間扶持的潛在力量,也頓悟了自己生命中的缺憾,以及追求完美的迷思。

晚晴賦予我心靈的無形力量,讓我喜悅於付出,因此協助籌備姊妹情人節晚會是以感謝的心態,將自己設定在能扮演盡職的服務角色,讓參與的姊妹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也都能如情人陪伴般歡娛度過。然而,沒想到自己卻意外的在當天那個活動中,深刻的頓悟了我自己生命中很大的缺憾-擁抱。

每次活動姊妹總要攜手唱一回「感恩的心」,「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也許是那詞意打進了內心深層最脆弱的意識,也許是那旋律打動了內心潛藏最感性的情緒,姊妹們就在這情境的催化下相互擁抱,是陶醉於這感傷與感動吧!我不慣於擁抱,對於初次參與晚會活動的我,這樣的擁抱讓我有點錯愕與不自在,原以為這只是姊妹彼此關懷的模式,在我準備鬆手等待交換擁抱的心理下,與我擁抱的姊妹卻遲遲沒有鬆手,同時我敏銳的感覺到她情緒似乎有起伏。疑惑中我輕拍她的背肩試圖給予安撫情緒,但這輕拍的過程充滿不安,因為開朗幹練的她怎會失控,我不確定自己的感覺是否無誤,也懷疑自己這麼做是否適當。而彷彿在很長很長的時間後,她緩緩鬆手抬起了頭,看到那淚眼婆娑的笑容,剎那間,我完全瞭解了,流淚是情境觸動了內心深層那份感傷與感動,感傷於工作與生活壓力下隱藏著的脆弱,感動於在晚晴姊妹的扶持下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流淚也是內心對晚晴最真摯的感恩與感謝。

生命中很多經驗是奧妙的,因為獨處習慣的我,並不習慣人群活動,多數時間我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也一個人感動;習慣享受孤獨,也就習慣了冷漠,習慣了沒有分享。我再度翻閱過去閱讀的資料,重點畫到:提昇自我價值的其中一項有趣步驟是「多與人擁抱」,要克服以觸摸表達感情的恐懼,因為擁抱能撫平傷口,感受到自由、溫暖,更是對提昇自我價值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事物需要學習,擁抱,也是一種傾訴吧,是一種心情與感動的表達,而這樣的傾訴更勝於千言萬語。我不是很確定這樣的學習與改變,可以帶給我多少實質價值,但可以肯定的是,那鐵定是我未來學習的重要課題。

晚晴像個港灣,提供一個適時的休憩處。今年除夕那裡過?對第一年離開婚姻的女人,這是個困惑尷尬的問題,因為受限於傳統習俗以及原生家庭的顧忌,回家過年就變得複雜與非理所當然了。所幸,參與晚晴姊妹辦的除夕圍爐,讓我圓滿的解決了這個困擾,也讓我在與姊妹的互動過程中,頓悟了自己執著追求完美的迷思。

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內心其實是忐忑不安的,看不見也想像不出這活動究竟是什麼樣貌,面臨一群可能是面孔熟悉卻又感覺陌生的姊妹,又該以怎樣的心情去共聚一個家人似的圍爐團圓飯,就因為這樣的不確定因子,形成我內心潛在的不安。但,我仍舊是以滿心歡喜與雀躍期待的心情,搭乘捷運前往新北投溫泉會館。

過節的熱鬧、歡樂氣氛充斥著餐廳每一角落,而餐後的園中漫步與寢室談心最是讓人窩心。姊妹們數度的細數圍爐的歷史與次數,讓第一次參與的我備感溫馨,如果不是潛意識裡肩負著對這個活動的傳承使命,又怎會對過去的記憶一再提及與陶醉呢!靠著、盤坐著、甚而躺著的圍繞茶几邊,喝著、咀嚼著、甚而啃著的享受美食點心,聊著、說著、聽著的開懷大笑或會心一笑,大年夜我們就是如此自在、愜意的打發著時光。這溫暖與親暱的景象,小時候與父母弟妹曾經長時間度過,幾年間與同事小型出遊也曾經短暫有過,而如今,同樣的景象,同樣的感覺,身邊的陪伴卻已更迭為晚晴姊妹了。是這種秉燭夜談的美好感覺,喚起了童年記憶,跨越了時空,如涓涓細水般的流過無數歲月,再度輕敲心扉,這美妙與溫暖的感覺,濃得化不開。想著過往的喜悅我無緣參與,但未來,我確定在扶持與關愛的經營下,活動將會延續更豐富的生命力,因為除夕圍爐已經成為姊妹每年行事曆中,最後與最美麗的休止符了。生命就是如此簡單,幸福也是如此單純吧!

如此的無言激盪也是奧妙的,因為從小家教甚嚴的父母賦予我重責,因此,我習慣扮演為人姊的楷模形象;職場上或與同事的互動,又夾雜了太多自我要求與形象行銷,因此我習慣戴著層層的面具,對自己與事物追求百分百的完美;而這個大年夜,我還是習慣的端坐、傾聽、微笑,習慣努力將喜怒哀樂不形於色。我重拾閱讀資料,重點筆記書寫著:過度負責、過度追求完美,這樣不健康的行為,將使人生失衡。與自己深度對話後,我明白自己始終是個過度負責的人,終究是執迷於追求生命的完美,這正是我最大的不完美吧!我肯定自己該學習卸下面具了,並將此列為我現階段最重要的課業。

認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需求,再造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圓滿吧!離開兩個人的破碎,重建一個人的完整吧!這是個多麼艱難的習題呀,但,我相信生命裡發生的所有一切,背後都有深層必要的意義,唯有如此認知,我們才能放下所有的恐懼、寂寞、愧疚、憤怒、悲傷,找到自我價值,邁向未來的美好生命。

而晚晴,將會是我在人生的重建路上,永遠相伴的情人與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