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是我們心靈的娘家     by 淑文 (本文刊於第55期會訊)

    已經好久沒有回「娘家」了,看看那些好棒的姐妹們,真的好想念你們!雖然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但彼此之間,有一種內在聯繫的情感在流動著!

    記得,第一次踏進晚晴的大門,正是我陷於茫茫然的生命過程中,天下何其大,卻不知何去何從,而晚晴給了我一種「心靈的家」的歸屬感!

    本以為自己早已做好了萬全的離婚心理建設,只要簽了字,自己就可以像一隻被放出籠子的小鳥,展翅自由的飛翔。誰知,在面對新的角色「單身」,新的家庭結構「單親家庭」,我才知道,這是一條完全陌生又充滿未知的路,有好多新的觀念要認知,新的心情要調適,新的事物要學習,新的定位要確認!

    誰能給我陪伴?誰能給我支持?誰能給我祝福?而離婚和結婚最大的不同是:結婚是受到好多人的祝福,而離婚呢,在這個傳統的勸合不勸離的觀念中,有幾個人敢對離婚者大聲的祝福?再這個主流價值觀不認同的一種選擇,好像我們做錯了什麼!雖然離婚是我們在當下的婚姻關係互動中,所做的最好的選擇,但仍然敵不過主流價值觀的批判。我們因受到這個價值觀的影響,也曾經無情的批判著自己!

    我用了加倍又加倍的力量,極力的想在這失去平衡的地平線上,走的平穩平順一些!

    而晚晴這個大社會中的小社會,像一道光,有著對抗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秘密武器,那就是週六下午的談心會,對於自我覺察的相關課程、法律諮詢、知性之旅。我們互相關心、彼此支持、完全的接納,並且找到自己的權利,我們有一種共生的革命情感!

    我們常在談心會裡一吐為快後,重新釐清那一份糾結的情感,又找到新的平衡點、新的力量,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前走,在姐妹們的身上,我看到那掙脫傳統婚姻束縛的自信、自由和自在,重拾開朗又陽光的生命活力。姐妹們似乎在告訴我,離婚後得到更多老天的祝福,婚姻關係中那些難做的課程,已不再是我們的困擾。

    社會的主流價值觀算什麼?他不過就像一雙不合腳的鞋子,脫掉它!放下它!大步的往前走!姐妹們,加油!為自己創造屬於自己更有價值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