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尊重孩子感受的母親

掐指算算,芳姐獨立養育孩子已逾二十年了,然而,在身份證上的配偶欄依舊清楚填寫著丈夫的名字,

好奇地問起原因,她回答:「因為孩子。」

分居之後,她與孩子溝通,孩子認為父母離婚會讓他們遭受同學的嘲笑,為了尊重視孩子的感受,

也顧慮到家中尚有老母親,於是拒絕與先生辦理離婚,所以直到今日依舊與先生保有法律上的夫妻關係;

不過,她打趣地說起兒子長大後反而希望母親盡快離婚,再找一個好對象作伴。

其實離或不離婚,對現在的芳姐而言,大概只剩下手續問題而已。

成為婚姻輔導義工後,芳姐面對許多遇到婚姻危機的個案,有感而發地說,有許多夫妻發生問題,

常常疏忽孩子的感受,只顧著各自的處境與感覺,有時甚至會利用孩子傷害對方,

讓孩子在自卑、委屈、悲觀、矛盾的情緒裡成長,扭曲孩子的世界,這讓她覺得很心酸。

她認為與其讓孩子在爭吵打鬥的雙親家庭成長,還不如給孩子一個健康而且溫暖的單親家庭。

單親家庭在缺乏完善社會福利的台灣非常辛苦,可是她能「吃苦當作吃補」。

她說:「要吃苦,大家一起吃苦,我要求自己因吃苦而成長、更堅強,

我更會藉機要求孩子因為吃苦而提早獨立懂事。」


剎那即是永恆

每週二下午,一定可以看見芳姊帶著自己做的雜糧糰,腳步輕盈地走進晚晴大門,

勤奮地做輔導義工,協助遭受婚姻困境的婦女;此外,每當晚晴召開記者會或動員姊妹到立法院,

芳姐也都毫不猶豫地參加,數十年如一日,她的熱誠與行動力實在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是一個做事喜歡全力以赴的人,朋友看我每天早出晚歸,好像永遠不會累,

其實這與我的人格特質有關,只要下定決心,決不輕言放棄,堅持到底不後悔!」,

接著芳姐眼神堅定地說:「我習慣以積極的心態做事,對我而言,

『剎那即是永恆』,因此一切就變得輕鬆自在。」

家庭主婦出身的芳姐,之所以投入社會服務,可以回溯到多年前的婚姻危機,

她深深覺得自己必須跨出第一步,所以開始聽演講、參加服務性社會機構,

例如:馬偕醫院的平安線志工培訓。她逐漸察覺到自己的不足,於是參加晚晴的課程,

報名婦女新知基金會辦理的「民法修法種子培訓」課程,

她形容當時的心情猶如「溺水抓到一根浮木」,從此展開民法志工的生涯。

在婦女團體服務久了,常常有許多朋友找她幫忙,甚至從未見過面的朋友,

「透過這樣的方式,我不但間接幫助許多人,也從中獲得很大的快樂,誠如『助人為快樂之本』。

芳姊以溫柔的語氣娓娓道來:「多年來,接觸許許多多的求助者,每一位都是受傷、無助的,

尤其是心裡的創傷,特別需要有人能以同理心傾聽她們的痛苦,給予溫暖。」

在助人的過程中,美芳自認間接得到很大的收穫,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

對人性的弱點也看得愈來愈透徹,「我走得十分坦然,很高興自己做了服務的決定,

並且會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我認為只要是對的事情,下定決心,就要堅持到底,不後悔!」

也許在變動、混亂、疏離的時代,讓自己心保持單純而且堅持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