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民國八十四年間,自己剛出來創立事務所。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與斯時擔任晚晴婦女協會的理事,同台參加一場電視節目的訪談。

該名晚晴協會的理事邀請我加入晚晴,因此開啟了我與晚晴,迄今長達十數年的淵源! 


這十幾年來,我人生的很多『第一次』發生在晚晴。包括:

第一次上台講演法律──讓我了解法治教育的嚴重不足,讓我貼近婦女的心聲,

學會如何以更生動、更生活化的方式講演婦女法律;

第一次參予修法活動:從早期的夫妻財產制、民法親屬編、民法繼承編、及家庭暴力防法治,

到今天,仍在推動中的家事事件處理法,

讓我深刻體會到法律的性別歧視是如此的嚴重,以及法律在眾多的社會、道德價值中的取捨,

是如何嚴重影響人民的生活;

第一次為婦女發聲,帶著孩子跟著晚晴協會的姐妹上街遊行,爭取婦女的權益──向孩子解釋民主遊行的意義,

遊行活動的必要性,讓孩子體驗人生的第一堂民主課程!

第一次當社團的理事及理事長──方才了解NGO組織的經營不易。在眾多的婦女團體中,組織如何定位?

如何走出屬於晚晴姐妹的一片天?如何破除社會大眾對晚晴的迷思及誤認?

如何爭取更多同胞的認同,並以晚晴既有的資源打破性別的歧視,讓社會更好...在在考驗理監事團隊的智慧。

第一次當志工──讓我更貼近受困婦女的心聲:

第一次聽著婚姻困境中的婦女述說、回顧她的生命歷程,面臨婚姻困境的痛苦抉擇,

以及為了捍衛子女權益的自立、自強──令我動容,讓我深刻體會的『為母者強』的真正意涵!


第一次面對因配偶外遇的案主,述說其對於另一半的愛恨情仇,在『愛』與『不愛』、

『恨』與『不恨』、『離』與『不離』之間的痛苦抉擇,

以及快樂過往的不斷憶起,熱切希望回到沒有發生外遇前的生活的難過悲傷。

第一次聽到不離婚,是因為娘家無法承受社會的輿論壓力-因為離婚,會害了妹妹嫁不出去,

哥哥討不到老婆,才驚覺『離婚』的污名,是如此承重地壓在出嫁後的女兒身上。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不是一句口號,而是真實人生的普遍寫照!

第一次知道,晚晴在過年除夕夜的時候,要組團旅遊,因為傳統陋習:出嫁的女兒在除夕夜回娘家,

會帶衰娘家,未改變前,晚晴是所有離婚後的婦女的『娘家』 . . . . 。


因為晚晴,因為這麼多的『第一次』,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道門。

我重拾起在大學一年級所唸的心理學,認真探究:何謂『婚姻』?何謂『親子』?何謂『離婚』?

『離婚』是否代表『失敗』?在社會輿論與自我之間如何作出抉擇?

婦女一生的職志,是否仍是『三從四德』──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在自我、與夫妻、親子、婆媳間,發生衝突,該如何取捨?一個個人生的重大問題,

像大錘撞撃自己的心門,震憾我封閉的心!

但人生不像學校的考試,似乎沒有一個絶對的標準答案...。

感謝『晚晴』,她從來不告訴案主,什麼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生活的意涵,

自然而然就會找到自己的方向,作出自己應該作的決定!在晚晴,你會發現各式各樣不同生命故事的人:

未婚的、在婚姻中的、離過婚的、離婚監護子女的、離婚後單身的、再婚的.....。

我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每個人都可以活出精采的自己。

『晚晴』從不提供單一答案,而是提供各式各樣可能的答案。

因為每一個姐妹,都有一段值得您仔細玩味品嚐的生命故事,

如果您佇足,停留下腳步,認真傾聽,您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及收穫,

並且在眾多的姐妹中,找到屬於您自己可能的人生方向!


感謝在晚晴的四千七百多個日子(我可以領十三年志工獎),因為姐妹們願意拿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我分享,

豐富了我的人生,姐妹們的生命故事都帶給我不同的人生啟示!

而最大啟示是:唯有回過頭,真誠地去感謝那曾經帶給您生命傷痛的人,妳才算真正走出屬於自己無悔的人生!


集結二十年的精華,晚晴協會將在十月二十五日舉辦20週年活動--【謝謝您曾經愛過我】感恩茶會。

會中我們邀請最能傳遞婦女心聲的小百合演唱女性生命蛻變的歌。創會會長施寄青老師亦答應將親自蒞臨與會分享她的經歷。

我們想告訴您──我們沒有苦情,我們沒有悲情,我們有的是快樂樂活的人生,

我們堅信惟有快樂活出自我的母親才能在紛亂的世界中引領孩子的未來。不管您是否曾聽過晚晴的名字?是否曾加入過晚晴?

還是一直都認為晚晴是個勸人離婚的地方?或者您正身處婚姻困境,對於未來滿懷不滿,

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能感謝那曾經帶給我們痛苦的人,究竟那是個什麼樣的生命歷程?

我們都歡迎您參加這場盛會,短短二小時,也許將改變您的一生!

即使您沒有空與會,也歡迎您,如果您也厭倦這充滿暴力、傷害、彼此怨懟的氛圍,

認同晚晴應該以『愛』化解一切婚姻的怨恨及傷害,也請廣為宣傳,

讓晚晴在滿二十週年後,仍有下一個二十週年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晚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